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系列谈丨用好"指挥棒" 立起"风向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俊林 张雪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1 07:18:50

用好“指挥棒” 立起“风向标”

——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系列谈③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考核任用是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环节。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军队文职人员考核暂行规定》《军队文职人员任用暂行规定》等,深刻把握军事人才建设普遍规律,立足文职人员职业发展特点,吸收部分单位在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实践中的经验做法,体系制定前瞻性、针对性、创新性的政策举措,完善考核任用制度,为推进文职人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日常检验、评估部队建设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手段,考核是人才选拔任用和成长管理中的基础环节,是文职人员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指挥棒”,对文职人员队伍建设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新修订的《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按照“分类分级、耦合衔接、实在管用”的原则,调整优化文职人员考核制度,对“怎么考”“考什么”“考了有什么用”进行系统设计。在考核内容上,细化明确了政治品质、专业能力、担当精神、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考核内容和评价标准;在考核方式上,设置年度考核、聘(任)期考核、专项考核,将原来的拟晋升任用考核、试用期考核等合并为专项考核,取消平时考核;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将考核结果与晋升任用、工资待遇、奖惩、续聘竞聘和辞退解聘等挂钩,细化规定考核结果运用的具体情形……这些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文职人员考核体系的科学性、整体性、耦合性,更加体系完备、更加契合军队建设发展客观需要。

立什么样的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导向。在实践中,各单位要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着眼于“实”,站在备战打仗的高度,突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素质要求,科学合理制定执行考核细则,根据需要对文职人员日常表现情况进行常态纪实,以减少考核频次,增强考核效益;着眼于“准”,量化考核指标,探索更加系统化、科学化的考核指标体系,准确把握考核权限与军官考核权限基本一致的原则,加强统筹,适时合并组织实施,避免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着眼于“用”,强化考核实效,形成考核报告、评语、鉴定或者等次等结果,全方位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问题,把重实践、实干、实效、实战的导向鲜明立起来,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优先用起来,以考促干、以考促进、以考促用。

“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考核结果“用”起来,才能发挥选拔任用激励作用,强化选人用人“风向标”功能,督促形成敢担当、勇作为的良好氛围。这次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明确文职人员任用领导职务的程序参照军官有关规定执行,任用专业技术职务的程序可适当简化,以保持军队人员任用制度的统一性协调性;明确符合规定条件的,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文职人员可以相互改任,专业技术类文职人员可以跨专业系列改任,管理类文职人员可以兼任专业技术职务,以提高人才使用效益、适应专业人才管理特点要求;明确招录聘用前后在军地取得的职称、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予以互认,以畅通军地人才交流等。这反映了新的任用制度坚持服务支撑备战打仗,注重军地相关政策衔接协调,充分体现军事职业特点,符合文职人员队伍选拔任用特点规律。

在落实政策过程中,各单位要着眼扩大职业发展空间,建立提升交流机制、规范任期管理,设计更加稳定的晋升预期、更加顺畅的发展路径、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敢于给文职人员搭台子、压担子,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急难险重任务。对发展潜力大、贡献突出的文职人员,应不拘一格重点选拔培养,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允许提前或者越级晋升,让他们示范带动更多文职人员脱颖而出。对不适宜或者不胜任现岗位的文职人员,应当及时调整其岗位,并重新确定岗位职务层级、岗位等级和级别。对文职人员续聘竞聘、辞退解聘等,必须依法依规、科学界定具体情形、标准尺度、遵循依据、程序方法,坚决防止随意妄为,杜绝掺杂个人主观因素或者人情干扰,立起“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风向标。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