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强化党委领导备战打仗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樊亚锐 付 嘉责任编辑:贺书引2023-02-07 06:22

强化党委领导备战打仗能力

■樊亚锐 付 嘉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领导备战打仗是各级党委的主要任务。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各级党委应强化领导备战打仗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把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确保平时能组织部队练精兵、战时能指挥部队打胜仗。

党委领导备战打仗,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作战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打赢未来战争的特有优势和重要法宝,也是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早在古田会议上,我党就专门强调红军必须实行党委制,使党的组织真正成为“领导的中枢”,必须坚决防止和避免“党与军事分离”“党不能领导军事的危险”。我军之所以历尽千难万险而不溃散、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强化各级党委领导备战打仗的能力。

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党委在部队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各级党委只有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才能把战斗力标准、实战化要求贯穿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从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来看,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法都在发生重大变化。比如,战场空间多维一体,参战力量多元融合,作战进程和节奏加快,作战行动整体联动,等等。坚持党委领导作战,有利于把决策部署纵向直达基层、横向贯穿各个作战体系,有利于实现党委决策科学性和军事指挥灵活性的有机统一,有利于把党严密的组织力、高效的执行力凝聚成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可以说,越是信息化智能化战争,越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越需要集体智慧,越需要加强党委对备战打仗的领导。

能打仗、打胜仗的党委班子,才能带出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各级党委应继承和发扬我军党委领导备战打仗的优良传统,总结固化经验成果,拓展工作内容,完善模式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加快提高谋划打仗、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能力。应持续破除和平积弊,归正工作重心,坚决不做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确保部队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应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努力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激励官兵人人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党委班子成员应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练就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的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习主席提出的“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