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丨着力提升战略管理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夏文祥 顾超杰责任编辑:贺书引2023-02-07 06:44

着力提升战略管理能力

■夏文祥 顾超杰

引 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改进战略管理,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战略管理是围绕科学确立和高效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对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决策、规划、调控和评估的过程。是否具备战略管理能力,战略管理能力强不强,直接影响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效益。面向未来战争,需要打造包括战略决策、规划、调控、评估和自我革新等在内的战略管理能力,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更强的科学决策能力

决策是信息搜集、加工,作出判断、得出结论的复杂思维过程,是对机遇与风险、当前与未来、条件与可能的科学统筹。某种意义上讲,决策能力是战略管理的核心能力。在快速变革的时代,决策往往决定长远发展格局,培塑更强大的决策能力尤为重要。

基于国家政略指向的决策。战略服从政略。战略管理中,受局部利益、民族文化等因素影响,决策很容易受到干扰而发生偏移。面向未来,需要认识和把握军事问题必须以达成政治目的为根本的价值导向,以政治目的实现程度为检验标准。要认识和把握军事问题必须以实现整体性、长远性、根本性利益为目标追求,提高决策服务全局的能力。

基于需求与可能的决策。需求与资源的矛盾始终是战略管理中的永恒课题。从外军的建设发展实践来看,超越资源支撑能力的军事目标可能影响国民经济的系统运行,而投入资源不足导致的军事乏力则会使国家安全环境趋于恶化。战略管理中,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之间找准平衡点,需要综合国际与国内、军队与地方、整体与局部的高超决断能力。

基于事实和数据的决策。信息收集分析的方式方法影响甚至决定了决策的质量。为此,需要建强数据分析和运筹管理专业团队,加大物联网、大数据等基础工程建设力度,综合运用多种分析方法和工具,构建从数据采集、到信息汇聚、再到智能决策的决策支撑工具,提高数据收集、加工分析、比较判断、方案优选等环节的科学性,形成基于事实和数据的战略共识和符合客观规律的战略决策。

更强的规划设计能力

规划本质上是对未来的设计,承载的是决策者的决心意图,统筹的是需求和资源在各领域的均衡分布和科学匹配。当前的战略管理链路中,规划设计能力已经成为影响甚至决定战略决心和意图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军事系统运行效率能否得到有效提高、国防资源能否得到有效配置的关键性因素。

设计上做到“统”与“分”的有效结合。规划是自上而下的目标分解与自下而上的任务集成相统一的过程,“统”与“分”是规划的基本策略和方法。“统”要求统筹长远目标与近中期安排、当前需求、未来需求与作战需求等方面,立足于战略全局去“统”;“分”要求分目标愿景和战略共识,分速度、效益与质量标准等,更加重视关键枢纽。战略管理中,要通过目标树、路线图、方案图等多种方法手段,做到“统”与“分”紧密协同,形成符合目标指向的合力。

法度上做到刚性与精准的有效结合。战略决策要通过目标精细分解形成战略共识,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要通过标准规范和规则约束形成常态机制,建设项目要符合国家利益和战略决策意图、选择成本最低的实现路径,这些基本原则必须通过刚性约束来落实。此外,刚性约束的前提是运行规则的精准设计与有效执行,两者需要有机结合、共同发力。

结果上做到作战体系贡献率与投入产出绩效率的均衡并重。以最小的建设投入获得最大的效能是规划的本质使命和核心职能。作战体系贡献率与投入产出绩效率从战略管理链路起点的资源投入和终点的能力产出两个端点对规划质量进行评估和把控,在需求的无限性与资源的有限性之间搭建了量化管控的桥梁,是规划设计能力的关键衡量指标,也是提高规划设计能力的目标指向,需要综合平衡、全程落实。

更强的协调控制能力

协调控制是在规划布局、能力指标、任务重心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综合运用政策、法规、计划等手段和约束、激励等机制,对军事系统运行状态和军事关系进行调节和干预,以保证军事系统高效能运行和国防资源高效益配置。战略管理对外需面对不确定的环境,对内需协同多维时空和多个领域,建立有效的快速响应和协同机制,调节军队内部、军队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平衡协调,是其能够适应急剧变化的外部环境的关键所在。

善于捕捉调控时机。战略环境和条件的动态性决定了战略调控的机动性,为合理选择调控时机创造了条件。要善于识别风险、发现机遇,在势、时、事的变化中找准调控时机,将调控的动态性与规划的稳定性有机结合,在规划执行的各个流程适时调控,做到刚性与柔性的统一。

创新调控方法手段。战略调控是影响面广、点多线长的系统性复杂动作。化繁为简,确保效率,关键在于方法手段的创新。应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等技术,融合政策、法规、计划等多种手段,开发战略管理运行状态监控和调控的算法、模型,构建基于数据和规则的智能化、自动化、体系化调控机制。

发挥调控杠杆作用。调控的根本目的是确保战略管理体系在动态发展中始终聚焦战略目标、形成战略合力。围绕战建统筹、跨域统筹和战略管理链路畅通难等矛盾问题,可通过对目标、任务、进度、政策等的调控,把战略管理的重点和精力集中到统规划、立标准、建制度、强监管上来,形成聚焦强军目标、推进建设规划的强大合力。

更强的检验评估能力

检验评估是调节控制的依据,也是战略管理的重要环节。打造具有长远竞争优势的战略管理能力,关键是坚持战斗力标准,围绕战略管理全链路全环节建成支撑决策、督导、检验、反馈、调整的闭合回路,发挥检验评估的试金石、指挥棒作用。

推进检验评估体系化。现代战争的体系性,呼唤战略管理中检验评估的体系化。要构建以战略环境评估为基础,以军事斗争准备评估为龙头,以军事力量建设评估和运用评估为主体,时间上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空间上覆盖全局、方向和领域,区分战略、战役和战术的全面、系统的评估体系,为做到先评估后决策创造条件。

推进检验评估专业化。专业化是提高检验评估质效、发挥评估作用的有效途径。要加大评估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建强评估专业机构和支持智库,完善评估专项数据库建设,积极开发评估模拟仿真软件系统,做好评估场景的设计和推演,加大评估算法和模型建设,逐步增加定量评估,积极推行第三方评估。

推进检验评估标准化。战略管理的检验评估是多维多域的综合评价,通过标准化才能构建贯通战略管理链路的评估体系。要对综合评估体系进行分解,制定形成分级分类的评价程序、方法、指标,规范评价结果的运用流程,提高评估结果对跟踪问效和实施奖惩的贡献率。

更强的自我革新能力

近年来的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表明,战争形态和制胜机理正在发生变化,军事力量的结构规模和建设规律也在迅速演变,唯有坚持战略管理自我革新,才能快速构建与时代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模式,在角逐未来的竞争中走在前列。

以批判的精神识变。20世纪以来,在还原论、机械论等思维方法指导下,运用流程标准将管理活动进行规制,固化形成相应的管理模式,已经成为惯例。然而随着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传统管理模式日益显现出一些弊端。面向未来,只有敢于自我批判、不断变革,才能走出传统管理模式、管理思维的制约,才能及时适应竞争对手之变、管理环境之变。

以主动的策略应变。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内在的规律性,需要时间、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持续投入和消耗,才能实现其目的。从世界政治格局演变来看,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破坏、遏制对手的正常发展已经成为国家之间博弈的重要策略。适应这种趋势,战略管理要善于识别对手设置的陷阱和圈套,在坚持符合建设规律性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应变,以抢占战略主动。

以科学的态度求变。从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到信息化时代的历次军事管理革命来看,科技创新始终是推动管理变革的源动力。面向未来,要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军事管理革命的内在机理和实现路径,把握信息化智能化军事管理革命新思维新模式,在理论创新和对规律的认识上主动求变,以抢占打造长远竞争优势的制高点。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