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5-31 18:53

2018年5月31日下午,国防部召开5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回答记者提问。 李爱明 摄

记者:据外媒报道,中国已经开始在吉布提军事基地建设一个新的码头,这个码头长度将超过450米,可以停靠中国海军驱逐舰和大型补给舰。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美国防长马蒂斯近日正式宣布将美军太平洋总部更名为印度-太平洋总部。美媒认为这是美军在该地区对抗中国的新态势。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设使用,是为了更好地履行中方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有利于带动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中方为了维护非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进一步促进中吉两军友好合作,同时也为基地更好地履行保障功能,经中吉双方协商,将建设必要的设施供双方共同使用。

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报道,会继续关注形势的发展变化。

记者:据媒体报道,习近平主席近日视察军事科学院时指出,要加强军事理论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创新。请问在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任国强:习主席对发展现代军事科学高度重视,在不久前视察军事科学院时强调,军事科学是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力量。

全军官兵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全速发动军事科研创新的引擎,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创新,加快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

具体将采取以下四项措施: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努力开创新时代军事科研工作新局面;二要紧紧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三要加快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定不移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四要推进军事科研领域政策制度改革,形成顺畅高效的运行机制。

记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近日率团前往巴基斯坦访问,请问此访取得了什么重要成果?

任国强:5月17日至20日,应巴基斯坦军队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上将率团访问巴基斯坦,与巴军政领导人举行会晤,就地区安全形势和两军加强在反恐、联演联训、装备技术及联合国维和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同意在“四国机制”和上合组织的多边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张副主席此访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识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加强两国战略沟通,维护好两国的共同利益,维护好南亚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世界和平。

记者:近日在美太总部司令交接仪式上,卸任司令哈里斯表示,从长远看,中国仍然是美国最大的挑战,如果美国及其盟友不联手应对这个挑战,中国将会实现其在亚洲称霸的梦想。请问对此作何回应?美国防长马蒂斯近日对记者表示,美国将继续南海航行自由行动,该行动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唯一反对的声音来自中国。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这位将军经常发表一些损害中美两军关系的言论。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对中国军队的不实指责。我们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同时我们一贯认为,中美两军的交流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美方应与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于两军关系发展的事情。

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美方近日罔顾事实,炒作所谓“南海军事化”问题,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建设、部署一些必要的防御设施,这完全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任何国家都无权说三道四。我们希望美方着眼大局,登高望远,摒弃零和思维,妥善处理分歧,努力让两军关系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因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