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日方须在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上谨言慎行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27 15:40:06

5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日本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首次写入“台湾局势稳定对于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稳定十分重要”的内容,并称中国的军事动向引发担忧。日方白皮书还指责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周边活动“违反国际法”。请问国防部对此有何评论?

5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谭克非:近段时间以来,日方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无端指责中方正当合法的海洋活动,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这个问题上,日方最应该做的,就是牢记其当年发动的侵华战争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谨言慎行、知所进退,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有着坚实的历史和法理依据。钓鱼岛于1895年被日本帝国主义利用甲午战争非法窃取,1945年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钓鱼岛主权回归中国。中方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是依法行使国家主权。

国际法是天下公器,不是哪个国家出于一己之私信口开河就能动摇得了的。日方诬称中方活动“违反国际法”,恰恰暴露了其对国际法的公然蔑视。持这种观点的人应该重新看一看《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