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国家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发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6-24 15:27:10

6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七国集团峰会、北约峰会和美欧峰会期间,有关国家和组织发表联合公报或声明称,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系统性挑战”;对东海和南海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等。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美国等少数国家近期在多个场合频繁渲染“中国威胁”,在涉海等问题上对中方蓄意污蔑。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冷战结束已30多年,美西方一些国家逆时代潮流而动,固守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坚持搞“小圈子”和伪多边主义,渲染价值观对立,搞意识形态站队,这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注定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种秩序,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义力量。

中方在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时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我们奉劝有关国家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发展,停止渲染各种形式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停止鼓吹地缘竞争,把精力更多用在推进对话与合作的正道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