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美国才是国际社会最大的核威胁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5-26 15:35:02

 5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近日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称,美国在面对中国和俄罗斯时的核威慑风险增加。中国未来可能会利用核胁迫为自己谋利。中方近年来迅速扩大核武库,陆海空基核力量均取得重大进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军官员罔顾事实,无端炒作所谓中国“核威胁”,其目的无非是为其自身核力量发展寻找借口,维持和强化其全球霸权。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拥核国。近年来,美方为维护自身绝对安全和绝对军事优势,在军控和防扩散领域毁约退群,陆续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等军控条约,持续推进部署全球反导系统,谋求在欧洲和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导,并通过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等方式推动构建极具冷战色彩的“小圈子”,对国际军控体系产生严重消极影响。美方在坐拥全球最庞大核武库的基础上,耗费巨资推进核武现代化,加快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升级换代,推动核武器小型化、实战化,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不久前,美还就核态势审议释放出消极信号,拒不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美方种种消极言行增加核对抗甚至核战争的爆发风险,给国际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必须指出,试图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这种做法既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事实证明,美国才是国际社会最大的核威胁。

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一直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这一政策始终清晰而明确。

今年年初,中国等五核国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承诺维护和遵守双多边军控协议,强调五国应避免军事对抗、防止军备竞赛。我们希望美方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积极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好世界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