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军地精准落实,牵引国防动员真打实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吴海云 张胜杰 罗正然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17 08:09

军地指挥链路有机融合,主动了解适应军事需求,浙江军地探索“一对一”保障、“订单式”部署、“模块化”管理的动员模式——

精准落实,牵引国防动员真打实备

元旦前夕,一场国防动员指挥演练在浙江省军区拉开战幕。

记者在指挥大厅透过不断切换的视频看到,参演的各军地联合指挥部内紧张有序。各作战席位报告情况,指挥员传达当前态势,各级指战员快速进入作战准备状态。

战斗展开,各地处置情况的决心相继上报给导演部对应席位。收到首份文书后,动员导调席参谋陈汛敏敏锐地发现:这次上报的作战文书里不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的模糊字眼。

战时,国防动员主要通过“两条指挥链路”运转,一是以省军区系统为主编组成立防卫作战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防卫作战;二是以地方国动委系统为主编组成国防动员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动员支前。两个指挥机构互派联络员,架起军事需求端与政府供应端的桥梁。

军事机关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政府抓落实是国防动员的基本程式。“协调”是开展潜力动员的必经环节和主要手段,作战文书里“有关部门”怎么不见了呢?

来到离导演部不远的杭州军地联合指挥部,记者发现,杭州市副市长王宏正带领国动委各办领导,与杭州警备区指战员一同筹谋,分析敌情我情、定下决心行动、调控末端落实,两条指挥链路有机融合,协调保障高效顺畅。

“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军事需求贯穿始终、种类繁杂、消耗巨大,要确保动员征召的每一份潜力都能转化成战力,就要减少动员过程的路径衰减,让国动委前伸感知动员触角,准确掌握潜力资源,实施精准保障。”杭州警备区领导为记者释疑解惑。

在这个军地联合指挥部里,从判断情况到组织协同,从作战筹划到问题研究,从防卫作战到动员支前,军地始终捏成一个整体,前方部队的军事需求,国动委可与军事机关同步感知,即刻落实。故此,在今年的作战文书里,没有了“协调地方有关部门”。

“过去是坐在那儿等军事需求清单,现在是主动了解适应军事需求。”战斗间隙,杭州市一位国动委领导这样向记者谈起参加演练的感受。

征集工程机械、油料建材、医疗药品等动员行动,以前是由一个席位来完成,这次演练,却是另外一种模式。

该省军区导演部综合导调参谋熊小祥告诉记者:每项动员行动都关乎军地、辐射社会,必须全面预想,一一拿出应对之策。

“得知战事发起,外来务工人员加速回流,导致区域高速公路发生严重拥堵”“各地超市粮油副食销量猛增,甚至发生哄抢事件,不法商贩蓄意囤积社会紧俏商品”“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可能会流转多种不实信息”……浏览各地上报给导演部的文书,记者不由感慨,动员支前战斗面临的态势虽日趋复杂,但指挥部内各要素指挥精准、全盘联动,为的就是准确无误保障到位。

“现代战争是体系破击,既有物理域的摧毁,也有社会域、认知域的摧毁,哪一方面没守住,都会产生塌方效应。”演练中,各军地联合指挥部指挥员提醒所有参演人员,准确理解作战企图,精细筹谋作战行动,精确落实作战决心,确保动员保障精准高效。

嘉兴军地联合指挥部政治工作席李勇智干事直言:“实现精准动员保障,必须打破过去的惯常思维和粗放模式,实现供需有机衔接。按照‘一对一’保障、‘订单式’部署、‘模块化’管理的动员模式,组织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类潜力资源的预征预储预置,签订征用、补偿协议,实现时间、空间、数(质)量精准动员。”

以往动员演练中,处理上级作战文书,概略式的稍加细化扩充就行,而这次所有的落实措施都要条目化,所有的任务都分解到了具体单位、具体人。比如,上级命令,在属地开设一个容纳100多人的战俘看守所,一份4行字的文书,以往多是提几条原则性要求就转发给下级落实。可现在,人武部就几名现役干部,战时工作千头万绪,这项任务末端怎么落实,唯有把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把处置流程进行明确,才便于操作。

演练筹划时,李勇智就把这项任务分解成开设地点、交接登记、教育管理、衣食保障、看病就医、外围警戒等9个方面,每个方面都详细列出行动要求,对照这份文书,就有了行动遵循,就知道一步一步怎么去完成这项任务。

同样,在舟山军地联合指挥部召开的战斗部署会上,交战动员席的同志对所征集的平板车宽度、长度、载重量作了当面问询;经济动员席的参演人员对物资由谁装载、运送到什么点位,现场向指挥员征求意见。

观摩演练,记者看到,整场演练从初始态势开始,随着战斗行动向纵深推进,各演练现场呈现出服务保障三军、快速精准动员的战斗图谱。过去演练中不曾发生的场景让参演人员普遍感到,“精准”二字贯穿保障全程,虽然演练中涉及要素多了,出现特情的概率明显增加,处理起来难度大了,也更加复杂了,但离实战近了,大家对保障作战心里也更有底了。(吴海云、张胜杰、罗正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