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人防教育落地生根,重庆大学成立专业组织——

高校人防科普协会的作用有多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青江 左庆莹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19 08:25:41

协会组织结构健全

赶在2018年寒假来临之前,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张进等32名同学,来到重庆市人防宣教中心,亲身感受人民防空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的独特魅力。

组织这次活动的是重庆大学人防科普协会。该市民防办应急处工作人员杨杰告诉记者,1年多来,在该协会发动下,1000余名重庆学子走进人防课堂,学习传播人防常识,成为山城教育战线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成员讲授急救技能

协会成员各展所长

重庆大学创立于1929年,抗战烽火中,为躲避日寇飞机的轰炸,全校师生自己动手建成数座防空洞,保护了莘莘学子,也使得广大师生对防敌空袭有了挥之不去的历史记忆。

一声号角起新航。在第7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指引下,2016年9月18日,该校在一处防空洞旁成立了重庆大学人防科普协会。选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依托这样一座曾遭遇大轰炸的城市,协会创立的目的显而易见:不忘国耻,居安思危,学习宣传人防,提升国防素养。

“仅靠一腔热情还不够。”该协会负责人黄佳宜介绍说,青年学生十分关注自身价值的实现,协会在安排成员分工方面特别注重专业对口,例如,新闻学院的同学优先进入协会宣传部,负责思想发动、活动报道及照相、摄像等工作,经济管理和公共管理专业的同学则优先进入协会组织部,负责各类活动的策划开展和内部管理等工作。这样既可保证协会的工作效率,又能发挥成员的优势特长。

有了用武之地,还要有安身之所。2018年1月上旬,记者来到该协会,只见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设置了志愿者工作部、外联部、实践部等6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每张办公桌上都摆放着统一的办公用品和各类学习资料。协会办公经费来源于学校团委和民防部门的拨款,不接受商业赞助,保持活动的独立性。

黄佳宜告诉记者,协会目前有来自重庆大学3个校区33个学院的200多名成员,但不是每名成员一开始就能进入这个区域办公的。协会遴选管理人员时,依据个人提供的材料,由主席团、协会会长和相关老师一起考察报名者参与志愿活动的次数、时长、所获评价以及所担负的具体工作,打分排名,优中选优,使协会管理人员既富有志愿者精神,又具备较强的示范带动能力。

“参加协会虽然是一种志愿服务行动,却也有一种满满的获得感。”该协会成员、法学院学生周慧娟说,依据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相关规定,协会为参与大型服务活动的学生颁发证书,并结合学校要求对服务成效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学生个人综合成绩、奖学金评定相挂钩。有力的促进措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报名,1月上旬,会长黄佳宜就收到了50余份入会申请书。

科普活动融入课堂内外

加入协会,更多意味着履行普及人防知识的责任。

在协会的会议室里,一张占据整块墙壁的《重庆大学防空工程及战时防空疏散方案图》十分醒目。该图详细标绘出校区的每一栋楼、每一条街道,以及每一项人防工程、疏散地域、疏散点,对防空警报信号、疏散通道也都有具体介绍。该校武装部干事泽仁多吉告诉记者,依托此图,每年军训时人防科普协会都会组织人防授课。这个时候是协会最忙碌的时候,协会和武装部一道研究制定军训方案,并为新生讲解示范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常用急救技能,组织开展应急疏散、通过染毒地带等课目的演练。

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协会安排成员走上讲台,其实是倒逼大家切实掌握人防常识和技能。教学实践中,协会许多成员边学边教,教学相长,很快成为人防授课的“小行家”。依靠这些“小行家”,协会参与编撰该校教材《军事理论》中的人防知识章节,该章节占到6个课时,为重庆大学学生的必修课。

课堂教育人人落实,网上宣传也搞得有声有色。记者浏览该协会创建的微博、微信和QQ等信息平台发现,宣传内容丰富多彩,用户留言动辄几十条、上百条,有人直呼“涨姿势(长知识)”,有人坦言“自己安全常识匮乏,需要恶补”。光电工程学院大三学生谢瀚秋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从小就知道防空洞,但直到看了协会发布的信息才发现,如今的人防工程早就不是当年防空洞里黑暗潮湿的样子了。

送人防知识进基层获好评

“人防也参加三下乡了!”2017年7月,协会的同学们冒着酷暑来到铜梁区明月广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伴随着模拟防空警报声,同学们认真演示打安全绳结、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援技能,并耐心解答围观群众的各种提问。为聚集人气,他们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现场提问“人防工程的标识是什么”“您家附近最近的人防工程在哪里”等问题,群众踊跃应答,现场气氛热烈,一些居民还给同学们送来了西瓜、清凉油等防暑物品。

人民防空是社会工程,是群众自己的事情。创立之初,协会便明确了走出校门开展社会实践的任务。参加“三下乡”活动后不久,协会又深入到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开展“人防知识进社区”宣讲活动,为进出小区的居民讲解应急救灾、防震减灾等安全知识,挨家挨户发放《民防应急常识手册》3000余本。

自成立以来,该协会共组织参与重庆市“六·五”轰炸日全民宣传、沙坪坝区国防知识竞赛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10余次。

“墙内开花,内外皆香。”有着多年国防动员工作经历的重庆警备区动员局副局长官应权说,重庆大学人防科普协会既在校园内“吸粉”,又面向社会宣传,不仅拉近了人防与居民的距离,而且提高了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做法值得借鉴。(杨青江、左庆莹;绘图:刘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