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职责分工 理顺工作关系 规范工作制度

吉林省7个红头文件让国防动员委员会知责尽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恺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30 08:08:14

编者按 国防动员委员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平时是各级国防动员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战时是组织指挥各级国防动员工作的主管职权机构。然而多年来,许多地区并没有认识其重要性,也没有发挥其真正作用。国防和军队改革后,国防动员成为省军区系统的主业主责,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国防动员委员会的作用至关重要。吉林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形势,主动还清“欠账”,出台系列文件,确保国防动员委员会各项工作走向常态化、制度化,其经验值得借鉴。

1月24日,《吉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制度》正式颁布实施,这是从去年10月以来吉林省为规范国防动员委员会运行机制出台的第7个红头文件。

国防和军队改革后,明确了国防动员是省军区系统的主业,而作为指导国防动员工作的国防动员委员会,必须认清形势、去除积弊,明确职责、发挥作用。吉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发挥国防动员委员会作用,关键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导、军事机关牵头、职能部门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厘清军地各部门职责分工,切实做到知责到位、各司其职。于是,他们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对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工作运行进行规范。

首先知道“我是谁”。调研中他们发现,有的市(州)已经近10年没有对国防动员委员会领导成员进行调整,名单里的许多领导早已不在其位,甚至已经退休。为此,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根据省军区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及地方人事变动,对省国防动员委员会领导成员进行调整。明确了各级领导及委员的职务,下发了《关于调整吉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领导成员的通知》。所属各市(州)按照省里的要求,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其次明白“干什么”。他们依据《国防法》《国防动员法》和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文件规定,印发了《吉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工作规则》。“综合办公室设在省军区动员局,实行军地合署办公……编配4名工作人员(省政府、省军区各编配2人)”“人民武装办公室主要职责:组织起草地方性武装力量动员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记者翻阅工作规则发现,文件对国防动员委员会机构设置及人员组成、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进行了明确,同时建立了计划制度、会议制度、文件审批及办理制度、请示报告及联系制度、动员潜力与需求统计调查制度等7项制度。在此规则的基础上,他们又制定了《吉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对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34个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

再次明白“怎么干”。研究制定了《吉林省国防动员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翻阅这份规划记者看到,他们对“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国防动员建设的45项重点任务的牵头单位、参加单位、完成时限做了明确规定。比如在拓展新型领域动员建设一项上,提出了由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牵头、省军区动员局、政治工作局、省工信厅、公安厅、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参加,按照信息主导、互补建设、体系配套的原则,军民统筹大力发展无人侦察、遥感侦测、频谱管控、网络攻防、网络运维和应急抢修等新型动员力量。

三九寒冬,吉林省军区组织的动员支前演练,见证了7个红头文件的成果和威力: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一个不落,全部参加,人人有任务,个个进角色。演练结束后,一位地方领导深有感触:“以前不知道自己还有这份光荣的职责,这也是一种失职啊!”省军区司令员苗雨丰感慨地说:“以前搞类似的演练,只要涉及动用地方资源,都要省军区领导出面协调。通过对国防动员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的强化和这次军地联演,国动委成员真正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明确了自身职责,推动了国防动员建设走上制度化常态化轨道。”(张恺、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