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军分区组织民兵赴边防连队联勤联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承槟 翟永东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05 08:48:23

新疆昌吉军分区组织民兵赴边防连队联勤联训

结合执勤组训使训练紧贴实战

“嘀嘀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近百名官兵和民兵闻令而动,1月下旬,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夜间边境联合应急演练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民兵应急分队率先亮出“刀尖子”,他们凭借对周边地理环境的熟悉,巧妙迂回至“敌人”后方猛烈“击敌”,一举歼灭了来犯之“敌”。“民兵应急分队不再是战场上的配角,这是我们长期坚持组织民兵到边防连队合训的成果!”现场观摩演练的新疆昌吉军分区参谋长谢继红感慨。

以往,每年老兵复退后,新兵尚未入营,边防连队执勤兵力不足。该军分区为破解难题,组织当地民兵赴边协助执勤,虽然缓解了执勤的压力,但往往用得多、教得少,导致部分民兵训练基础不牢,甚至在一些重难点课目上挂空挡。“仗怎么打,民兵训练就应该怎么抓。”该军分区参谋部动员科长管景瑞介绍,他们按照《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将民兵与边防官兵混合编组,一帮一的学,一带一的练。

针对新老民兵训练进度不一致、训练质量不均衡的问题,他们围绕民兵需要掌握的最基本的军事常识和技能,重点安排新入队民兵进行队列、射击、投弹、战术等基础课目训练;为提高民兵整体遂行作战任务和应对突发情况能力,他们重点安排老民兵进行应急情况处置、配合边防部队作战、战场勤务保障等应战课目训练。

此外,为提高边防民兵管边护边能力,该军分区设置了巡逻、观察、潜伏等内容的勤务训练和演练,组织民兵直接参与边防连队执勤,使民兵在实践中熟练掌握边境事件的处理原则和方法。他们还组织民兵学习使用边防部队监控、观察、通信等装备器材,增强训练的针对性,提高民兵实战能力。

“军分区对训练成绩突出的民兵除给予精神奖励外,还协调地方予以选拔任用,充分发挥优秀民兵的骨干作用。”该军分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张信文告诉笔者,近年来,昌吉市民兵应急分队先后有11名民兵走上乡镇干部岗位,还有25人成为民兵教练员,为组织训练、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肖承槟、翟永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