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县编兵企业签订履行国防义务协议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芳菲 贾峰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05 10:31:07

如何确保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福建省泰宁县人武部带着问题开展民兵整组,并请编兵企业负责人签订履行国防义务协议书

签字承诺:一声令下齐装满员出动

1月下旬,福建省泰宁县人武部领导与该县工业园区内的3家编兵企业负责人先后在《履行国防义务协议书》上签字。按照协议规定,应急应战,这3家企业接到人武部指令后,必须齐装满员出动民兵专业分队队员及预征的推土机、挖掘机、运输车等通用装备。据该县人武部领导介绍,这是他们着眼应急应战需要和解决编兵企业工训矛盾实际,采取明确法律责任、编实民兵专业分队的一个举措。

“编兵时,民兵一大片;用兵时,兵员少一半。”这是民兵队伍建设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该县人武部领导掰着手指头说症结:一是编兵规模大,要建那么多队伍,难免出现“纸上编兵”问题;二是编兵时企业热情高,用兵时企业困难大。每年民兵整组时,都有一些企业积极申请组建民兵队伍,因为他们以建有民兵队伍为荣,并希望人武部帮助企业训练员工;可到用兵时,就遇到了生产高峰期、工训矛盾大问题。人武部考虑到企业生产需要,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今年民兵整组前,该县人武部认真学习《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等文件,扎实贯彻落实压减民兵数量、调整力量布局和编组模式的要求。着眼民兵队伍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该人武部根据上级部署开展精细化民兵整组,力求既编实民兵队伍又减轻企业负担,确保编入的每一名民兵都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此,该人武部自去年底就开始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着力摸清企业的可编兵员和可征通用装备的底数。

该县工业园区是2006年经福建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该园区聚集了涵盖林产、生物、建材、电力、机械、化工等生产领域的数十家上规模企业,专业技术人才众多,军民通用装备先进。该人武部在先后3次深入工业园区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把今年的民兵专业分队整组重点放在符合编兵条件要求的工业园区多家企业里。编兵时,该县人武部充分考虑企业的人员纳编、装备预征承受能力,不求多、只求精,量力而编,企业生产高峰期能出动多少人就编多少兵。

编兵落实后,该人武部即与编兵企业签订协议。记者采访时看到,这份协议列出了企业根据有关法规应该承担的国防义务,依据法规明确了编兵企业的11条义务:遇有抢险救灾、支援保障部队作战等应急应战任务时,编兵企业领导要切实履行责任,及时收拢集结民兵专业分队队员;用兵指令下达后,编兵企业必须服从指挥,快速组织民兵出动,所需通用装备伴随保障;应急应战时,企业要指定专门联络人员,保证24小时电话通畅;民兵专业分队执行任务时,企业要派1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带队,并为每台工程机械配备1名驾驶员;编兵企业平时要做好通用装备的准备工作,定期保养检修,确保装备性能……

1月29日,该人武部对签订协议的3家企业的民兵和装备进行整组拉动点验。只见一声令下,一支支队伍、一台台工程机械齐装满员集结,并出色完成了带战术背景的演练任务。据该人武部领导介绍,近期,他们正在按照这一模式全面推开民兵整组工作,确保编实建强每一支民兵队伍。(肖芳菲、贾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