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市国动委综合办任务牵引汇聚各路人马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毛伟 杨胜其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07 15:59:30

面对分设在多个部门的国动委专业办公室,广东省湛江市国动委综合办—

任务牵引,汇聚各路人马

湛江市国动委综合办组织培训。熊碧涛

经济动员办公室设在发改委,人民防空办公室属于专职实体,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由交通运输局领导兼任……国动委专业办公室的组织结构各式各样,负责牵头协调的综合办公室也处于军地结合部,如何使大家攥指成拳、集中发力?

广东省湛江市驻军较多,保障联战联训任务繁重。为增强动员合力,该市国动委综合办围绕动员机构效能建设进行了长期探索。1月下旬,记者来到该办一探究竟。

连续十年抓培训

记者翻阅该市2018年国防动员工作要点,发现第一项任务就是培训。市国动委综合办参谋张勇介绍说,今年3月即将开始的国防动员培训,已经连续开展10年了。“虽然国动委专业办公室担负的动员任务与本职业务密切相关,但如果仅仅把牌子挂起来、人员编进来还是远远不够。”张勇说起多年前的一件尴尬事:

市国动委召开年度例会,参会人员六成都是新面孔,过半都是普通办事员;讨论发言时吞吞吐吐、答非所问。走出会场,一些人坦言:本不想来,无奈正职推给副职、副职推给科长、科长推给科员,最终成了“拉郎配”。

“不知责不明责,怎么让大家尽责?”剖析原因,市国动委决定举办一次专业培训,把国防动员的意义、内容、方法、要求给大家讲清楚、说明白。从2008年起,综合办把这样的培训雷打不动地坚持了下来。

记者翻看这些年来的培训计划,发现有4个显著特点:人员全,市、县两级国动委从领导到各专业办公室全员覆盖,参训情况人人登记在册;内容多,从课堂到操场,从专业理论到实际操作应有尽有;方法活,既把专家请进来讲,又安排人员走出去学,既树立标杆引领示范,又组织交流互相借鉴;考核实,市、县两级人员同堂参考,既考理论知识,又搞问题辨析,考核结果大排名,以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的名义下发通报。

“现在国动委组织活动,各专业办公室都积极参加。”综合办副主任、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韦斌介绍说,每年至少1次的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国防动员明白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