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市国动委综合办任务牵引汇聚各路人马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毛伟 杨胜其责任编辑:吴月明2018-02-07 15:59

编组下好一盘棋

国防动员涉及各行各业,动员力量分布广泛。因此,湛江市动员领域一度出现过交叉编兵、一兵多编的情况,甚至出现过争兵员、抢装备的问题,人武部、预备役部队、人防办等部门都想把优质兵员、优良装备收归麾下。

编组是动员力量遂行任务的基础,编组不科学,何谈打胜仗?既然来牵头,就要敢担当。国动委综合办依据相关规定,区分动员需求的轻重缓急,及时明确各专业办公室的编组顺序:军兵种部队预编兵员、预备役部队、基干民兵、国动委专业队伍。有了先后顺序,大家就有了基本遵循,交叉编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规范编组秩序过程中,综合办发现造成一兵多编问题的重要原因,就是各专业办公室之间各自为战,平时互通情况不够。为此,综合办加大统筹力度,每年初即依据任务需求,列出国动委年度工作重点,以及各专业办公室的任务清单,使大家既清楚自身干什么,又了解其他办公室干什么,便于搞好配合、形成合力。

平时下好一盘棋,遇事才能拧成一股绳。2017年11月中旬,广东省发改委依托湛江市,开展了一场经济动员演练,各专业办公室密切配合、联合上阵,圆满完成了战时指挥机构开设、动员生产、物资前送、民船改装、港务保障等多项演练任务。

真演实练常态化

“没想到,非现役人员参演也这么紧张。”时至今日,湛江市交战办主任冯谋兴对第一次参加国动委演练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本以为上场就是“跑个龙套”,没想到准备好的稿子没法用,因为程序不清而急得满头大汗。

像冯谋兴一样,其他几个专业办公室主任也认为每次演练就是一场大考,时间紧、情况多、任务重、变化快,不提前做足功课、场上不使出浑身解数就下不了场。

“国防动员是为战争服务的,国动人关键时刻要经受血与火的考验。”综合办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洪涛介绍说,遇有情况要把专业办公室人员从“政府工作岗位”快速转换到“国防动员战位”,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时真演实练、常演常练。

记者采访期间,综合办正召集相关专业办公室,围绕舰艇战损维修、伤员接驳后送、海上应急救援等课目,筹划2018年第一场演练。从2015年起,综合办每年筹划2至3项国防动员演练,从室内推演、单项演练、本级处置预设情况演练,逐渐拓展到市县两级国动委带实兵全要素演练,参演人员也由最初的摸不着头脑、找不到感觉,逐渐变得渐入佳境、得心应手。

为增强演练的针对性,综合办加强与驻军的沟通协调,定期走进营区问需于部队,把部队所需与地方所能结合起来出题目、设背景,不断增强各专业办公室的动员保障能力。(毛伟、杨胜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