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开设光荣榜公布年度武装工作先进典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正然 李健南 等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09 09:07:29

台州市在主流媒体开设光荣榜公布年度武装工作先进典型

榜上有名有动力 榜上无名有压力

一张普通的区域日报,为何在浙江省台州市国动人心中引发关注?1月23日,当《台州日报》送到台州军分区各单位,从领导到基层民兵,大家争相传阅。报纸专门开设了光荣榜,刊登市后备力量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后备力量基层建设明星人物传万家,自然会产生强烈“冲击波”。

“云初,再接再厉”“林部长,祝贺您喜获殊荣”……被省军区评为优秀专武干部标兵的路桥区金清镇武装部部长林云初下班回到家,掏出手机打开微信,只见40多条未读信息都是领导同事的赞许祝福。“每一句赞许,让我身感荣光;每条祝福,让我充满暖意。但这些感觉只似一阵清风掠过,旋即,沉甸甸的责任感压肩而来。”林云初说,成绩只代表过去,新年度工作已拉幕开局,必须刷新工作状态,以更高的标准抓实抓好后备力量建设。

每年初,军分区以党委扩大会的形式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通报,颁发奖章奖牌。在年年循环往复的“老套路”中,军分区党委发现,表彰大会开得热烈隆重,捧回奖牌后难见声息。如何更好地发挥荣誉奖牌激励鞭策功能,也让先进典型产生“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辐射效应。今年,军分区在开好总结表彰大会的基础上,将表彰效应向社会扩散,在报纸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建立光荣榜,刊登受到各级表彰的国防后备力量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同时开辟专栏宣传先进事迹。

记者翻阅当天的报纸,金字红边的版式设计格外引人注目,省军区通报表彰的基层建设先进武装部、优秀专武干部标兵、基层建设先进民兵应急连等五类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一一登载在报纸醒目位置,让他们既享领奖台上的荣光,也享社会大众的瞩目。玉环市大麦屿街道武装部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武装部,街道武装部部长苏丹英参加军分区总结表彰大会后回到单位,领导同事人见人夸“巾帼不让须眉”。

“过去单位建设好坏,个人干得好差,年底一盘点,只有本系统本单位的少数人知道,而今辖区内所有群众都知道。”一名榜上无名的人武部主官谈起这事时口吻沉重。他发自肺腑地说,身处同一区域,同样的干事创业条件,为什么别人评上了先进,而自己单位平平塌塌,找不出一个理由向上级组织和广大群众交代。

为诊治有的单位和个人“不求上进,老末不急”的“老油条”心态,军分区还编印了内部简报,指名道姓直指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切实让他们认识到不足,找准定位,增强争先创优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榜上无名,心中不宁。这让许多人武部主官和基层专武干部坐不住了,他们对年度工作进行二次筹划,提升新年度工作目标相关指标,研究单位建设短板措施,争取来年荣登光荣榜。(罗正然、李健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