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人武部拉练途中抗击冰雪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春歌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2-12 11:11:35

西峡县人武部拉练途中疏通交通道路、转移受灾群众、逐一排查险情

一路野营拉练,一路抗击冰雪

1月下旬,地处伏牛山腹地的河南省西峡县连降暴雪,积雪平均深度大于30厘米,最深处达90厘米以上,随着气温骤降而来的冰冻灾害给山区交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对此,正进行野营拉练的河南省西峡县人武部及时组织专武干部和民兵“转换角色”,把雪场当战场、把抗雪当打仗,圆满完成了一场“特殊战斗”。

1月23日,该县人武部开展为期一周的冬季野营拉练,此次拉练途经丁河、重阳、西坪、寨根4个乡镇。尽管天气严寒,但全体参训人员步履整齐,斗志昂扬,无一人掉队。

西峡县毗邻豫鄂陕三省,宁西铁路、沪陕高速、三淅高速、312国道、209国道等穿境而过,是交通要道也是河南省第二区域大县。连日暴雪致使道路结冰严重,高速和国道、省道多处瘫痪。

队伍行至312国道重阳路段,发现一辆货车侧翻,人武部部长廖新新迅速组织30余名民兵与当地救援人员一同疏导交通,经过3个多小时齐心奋战,交通恢复了通畅;得知西坪镇重阳街至西营的乡村公路突发交通事故,大巴车陷入路边水沟,危及群众安全,拉练队伍迅速赶赴现场,一边联系公路救援单位,一边进行紧急救援,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车内20余人全部被及时救出;途经省道寨根乡路段大上坡时,拉练队伍发现一辆货车因雪大路滑,无法顺利通行,他们便和当地民兵一起投入铲雪战斗,大家手上都磨出了血泡,直至入夜,道路被疏通;接到海拔1000米以上的寨根乡有20多户村民面临停电缺水和危房倒塌危险的报告后,拉练队伍徒步上山,与赶来救援的乡镇干部、电力、卫生部门一道,逐户送医送药,逐一排查险情,逐个电路抢修,并组织5户危房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

清扫道路积雪、护理种植大棚、疏散孤寡和伤病残人员、解决群众吃水用电难题……据了解,此次拉练过程中,该县出动民兵3000余人次,疏通交通道路180余公里。(马春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