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宁区组建16支专业及特殊民兵分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文华 丁绍学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13 08:28:10

适应经济社会 融入区域特色 聚焦保障打赢

上海市长宁区“四纳入”蹚开民兵编组新路

组建大数据保障、气象水文、测绘支援等16支专业及特殊民兵分队

缩减民兵编组规模,组建大数据保障、气象水文等16支专业及特殊民兵分队,构建编兵信息管理系统……2月1日上午,在上海市长宁区民兵调整改革任务部署会上,军地联合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让人眼前一亮。

“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民兵队伍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战斗力建设就能汲取不竭源泉、获得永久动力,支援保障打赢就能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长宁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区委书记王为人说。他们运用高铁动车原理,在搞好顶层设计的同时,调动各编兵单位积极性,压实机关各部门、各街道镇的责任,把民兵队伍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凝聚力工程、纳入国际精品城区建设目标管理、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社会治理和公共安全,同步筹划、同步部署、同步考评;筹建民兵信息管理系统,使民兵身份证、银行卡号、手机号均将一览无遗,及时掌握民兵在位、参训等信息。对此,长宁区人武部领导介绍:“我们实行民兵编制制度,分类统一基干民兵编制表,实现了编组人数、岗位设置、素质要求和装备配备‘四个统一’。”

据了解,长宁区地处上海城市中心区,地理位置特殊、经济实力强、重要保护目标多,同时也是拥有27家驻沪领事机构、120多栋外交官官邸和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约7万名境外人士的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区之一。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民兵编组模式,更加高效地发挥民兵队伍作用,更充分展示民兵队伍形象?是近年来长宁区军地领导思考和探索的实践课题。

“我们在民兵调整改革中,注重融入长宁区现有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等特点,积极探索网络信息、大数据等技术在军事上的运用,着力加强应急、专业、特殊这三类力量建设,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民兵队伍布局。”长宁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区长顾洪辉介绍说,长宁区军地专门成立工作班子赴基层街镇摸底数、查潜力、搞论证,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制定出台了《民兵调整改革实施方案》。

记者了解到,“民兵战斗力生成要素融入区域特色”是长宁区创新民兵编组模式的主要做法。他们针对符合编兵条件的青年人跳槽频繁、流动性大等实际,将“编实队伍”作为搞实训练、完成任务的基础工程来抓;规定在沪有居住证且稳定工作2年以上人员可纳入编组范畴,扩大在行业系统、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编兵比例,发展民兵新质力量,全面推进由单纯人员编组向人装结合编组拓展。同时,他们充分发挥长宁区信息服务业集聚优势,整合区域内高等院校、科技园区和网络人才等资源,组建了网络分队、大数据保障分队等;依据区域产业布局,组建了民兵气象水文分队和测绘支援分队;注重引导相关企业积极担负国防义务,组建了装备维修队和饮食保障队。(陈文华、丁绍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