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了“盖州模式”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 姜维 孙永库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2-13 16:27

拥军“下订单”管了各取所需  优属“叫外卖”暖了军心民心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了“盖州模式”

“真跟叫外卖一样,下完订单就给送来了……”2月2日,辽宁省盖州市武装部聘任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刘白羽,见到笔者时仍然一脸惊喜:“我在部队当过营长,军事素质没啥说的,所以武装部这次拥军优属‘下订单’,就把我选来做军事工作了。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我成了享受这分荣耀的直接受益者,真是做梦都没想到!”

新中国成立以来,盖州的拥军优属都是一个模式:每年的春节、八一,政府都组织对军烈属家庭进行慰问活动,困难时期给一袋谷物,或者几斤猪肉、几斤粉条;改革开放以后,慰问品升格为米面油,或者几百元现金。虽然东西不多,但在那个年代,我们军烈属确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因此感到荣耀和风光。但如今,拥军优属慰问仍是过去的“老调”,要不要都是米面油,穷不穷都是几百元“红包”,慰问活动看上去热闹了一阵子,但很多军烈属家庭的实际困难却“难受一辈子”,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广大退伍军人还不在拥军优属范围之内。

离退休老干部和转业复员军人到底需要什么?现役军人家庭各有什么困难?为了有效解决多年来慰问形式单一、慰问效果不强的问题,去年“八一”,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武装部党委书记、政委张军和党委成员分头深入街道和村屯,到慰问对象家中征求意见建议,进行实地细致的调研。很多现役官兵家属直言不讳:“现在日子好过了,家里真的不缺一袋米、一桶油这点东西,而是在乎这个政治上的荣誉和待遇,但孩子在外当兵,一到春播、秋收,俺老两口就愁,没人能帮上一把,孩子在部队还着急惦记家里的农活,如果这时有人能伸把手,孩子在部队也能安心了。”“我和丈夫两地生活,我带个孩子,还要上班,可单位领导不管你是不是军人家属,赶上年节,就说:正好你丈夫不在,你值班,因为别人都有家。说真的,其实我每年不想得到什么慰问品,只想得到理解,就够了。”……大病医疗、住房困难、收入过低,各种诉求,不同需求,五花八门,但每条意见建议都像针扎一样,刺痛了党委成员每个人的心。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特别是学习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论述,武装部党委深刻地认识到,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中的问题,就要对多年单一的慰问形式进行改革,新中国成立都快70年了,而我们的拥军优属工作还是上世纪的模式,根本不适应今天发展变化了的形势。于是,从去年秋天开始,他们实行了“下订单”式慰问改革的探路。

他们认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县(市、区)基层武装部必须做细基础性工作,做实“军心民心工程”,拥军优属工作才能走进新时代。为此,该武装部在总结往年发放“盖州市军人家庭需求书”的基础上,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支持下,对全市的拥军优属工作进行全新尝试:由市武装部统一领导牵头,在手机上建立了盖州市“专武干部工作群”网,通过这个工作群网,由市武装部主要领导审核后,不定期地在网上发送不涉密的有关拥军优属工作通知,用武装部同志自己话说,就是给慰问对象“下订单”,由全市各个乡镇武装部将“现役官兵家庭、退伍军人家庭需求表”发到各户,军人信息、困难原因、家庭需求等如实填写,然后通过手机微信平台,最后以乡镇党委名义,盖章上报到市武装部,个别、特殊的慰问对象情况,再由市武装部报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

对任何一项改革,老百姓都有自己的尺子来丈量。住在盖州市区的1928年出生的抗战老兵刘鹤德,离休后吃穿不愁,但家人好多都在外地忙于工作,平时很少回来陪老人聊天,因此老人在慰问对象家庭主要需求的“订单”上,注明“精神孤单”。人武部按照这份特殊的“订单”,就安排干部、职工并动员社区的同志,隔三差五到老人家聊天,给老人以精神安慰。1984年退伍的老兵杨会双,妻子常年有病,于8年前病逝,他因没有正式工作,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至今无住房,先后搬家16次。根据这个“订单”情况,人武部多次帮助其寻找房源,并和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准备帮助纳入安排廉租房的计划。驻河北某红军旅二营营长王俊起,去年底选择自主择业,落户到盖州和妻子团圆,但他还没有从部队的生活中走出来,加上人生地不熟,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根据他填报的“迷茫”的特殊“订单”,武装部政委张军亲自登门到家里和他唠心里话,帮助他联系工作,不仅打开了他的心扉,也坚定了他对未来的信心。而对孙大林、宫明政等12名现役军人家庭涉及贫困,以及春播、秋收缺少人手等”订单“,武装部结合精准扶贫和同志愿者队伍建立对接等办法,一对一采取措施,让军人、军属都满意。从今年1月16日开始,武装部又从全市490名退伍军人上报的“订单”中,遴选出胡增义、关文祥等188名退役军人的各类需求,给予物资和精神上的关怀。这几天,武装部副部长徐谊,带着各镇民政助理和武装部长,登门到家住杨运镇的海军某部战士李诚意、卧龙泉镇的91257部队战士路富超等战士家中送去立功喜报,并为全市800多名现役军人家庭贴上了过年的对联,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盖州模式”,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军人和军属的荣誉感。正在营口地区进行全民国防教育推介活动的辽宁省全民国防教育协会负责人看到这一景象,欣慰地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同时也让军人的家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对象,你们的作法很好,我们要在全省的全民国防教育中认真总结推广。“

春节前夕专程到盖州走访慰问军属的营口军分区政委赵晓峰,对盖州武装部的作法也是喜形于色:“他们‘下订单’服务军人和军属的思路,确实给人以思想启迪,这种慰问,是根据慰问对象每家每人不同的需求,进行落地而不是落空的施助,不流于场面上的热闹,不搞哗众取宠,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了慰问对象家庭的生活实际难题,我觉得,这是落实十九大精神最生动的实践!当然啰,同任何改革一样,它还有很大空间,要去充实、完善和发展。下一步,我们军分区准备把他们的经验在营口地区全面推广。同时,我一直认为,在一定意义上,武装部就是台救火车,武装部的每个人都是消防员,我们只有把每名现役官兵家庭、每名退伍军人家庭“后院起火”的“火”灭了,他们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打仗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军人的后院、后路、后代问题,才能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中真正落实、落地。”(姜维、孙永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