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 | 民间说春,党政国策进民心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马勇 张放 孙绍建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7 18:29:13

【新春走军营】

“新春到,新春到,万家团圆真热闹……”2月17日一大早,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溪荆镇花厂村就响起竹板声。一听是“春倌”上门说春,村民李豪赶紧打开家门,准备接受新春祝福。出人意料的是,今年的“春倌”竟是顺庆区人武部的官兵和职工。

说春队员走村入户

“大学生,去当兵,保留学籍又加分;高中生,也欢迎,锻炼成才为打赢;打工的,有技能,部队岗位样样行……”部队来人上门“说春”,乡亲们都感觉很新奇,不一会儿就聚拢一大群人。说春队员们趁着人多,一边提高了说唱的嗓门,一边把早已准备好的传单向大家分发。

“说春”本是川东地区的民俗。民间艺人在春节前后,会带上春帖、财神画像,走乡串户,在送上春帖的同时,说上几句吉词,把新年的祝福送到千家万户。今年这“说春”为何悄然变了身?

顺庆区人武部部长王华介绍说,南充是四川重要的劳务输出地区,春节前后许多在外务工的青壮年都返回了家乡。军分区抓住这难得的机会,派出多支小分队,以说春送春的形式走村入户,向乡亲们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国防动员知识、国家扶贫政策。为此,军分区提前编写好上百条说春唱词,印制数千份宣传传单,还组织人员进行了快板说唱的基本培训,以便让官兵们可以根据不同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

边说春,边宣讲

何家店村村民李德辉是个贫困户,说春队员根据他家的情况,进行了扶贫政策宣讲:“产业扶贫政策明,‘三十六计’蚕鱼禽;养猪养鸡真合算,技术指导还补贴……”王华还把李德辉定为自己的扶贫帮扶对象。李德辉高兴地说:“送财神变成了送帮扶,这样‘说春’好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