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拥军,推动“尊崇”落细落实

——江西省加大依法行政力度掀起拥军新风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冬明 石宁宁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01 09:03:40

春节前,江西省专门为2017年入伍的17400余名新兵家庭定制的“光荣军属”门牌,陆续由战士入伍地人武部会同地方民政部门,悬挂到位。相比往年,今年的挂牌工作敲锣打鼓红红火火,几乎每次都能引发不小的“围观潮”,让军属倍感荣光。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中,省军区人员精减、职能拓展,能让这么多份喜报送得到位、送得暖心,离不开一份文件。2017年1月1日,由江西省军区协调省委、省政府联合颁布的《江西省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开始实施,条例明确了地方政府部门在送立功喜报、挂“光荣军属”牌上的职责,极大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并对随军家属安置、涉军维权、军人子女就学等进行了规范,实现了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有法可依、有据可行。

荣誉怎么送——

明确各方职责,联动办好暖心事

送了这么多年喜报,定南县人武部政工科长王晓勇从没像今年这么畅快。岿美山镇板埠村刘石成儿子刘荣龙荣立一等功的消息刚传出,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就主动找到人武部,商量成立军地联合慰问团,敲锣打鼓送喜上门。王晓勇说,条例颁布后,尤其是十九大召开后,地方政府部门对军人军属权益保障上积极性大大提升,“送喜报可不是人武部的独角戏”。

条例第十条规定,光荣牌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根据本省统一确定的样式制作;军人被授予荣誉称号、立功的,其入伍前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祝贺慰问军属;对平时荣获二等功、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或者相应奖励的军人及烈士,其入伍前户籍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入志标准将其载入地方志。

按照商量好的方案,2017年12月21日,县民政局和县人武部组成的慰问小组带着立功喜报如约出发,一时间刘石成家鞭炮齐鸣、热闹非凡,闻讯而来的村民,将庭院围得水泄不通。当得知儿子将来会载入县志时,刘石成当即给在军营的儿子发去短信,勉励他继续建功军营。

1月下旬,江西省萍乡市民政局公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萍乡军地共敲锣打鼓送立功喜报21次,其中二等功2人,三等功19人,由各乡镇和街道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送喜报达173次。萍乡军分区领导介绍,往年送这么多喜报是难以想象的,尤其是今年新体制运行后,人少事多矛盾突出,这种情况下能送到位,得益于条例明确了地方政府部门的责任,军地多部门联动办好暖心事。

帮扶怎么帮——

复退军人优先帮,让光荣人家富起来

在江西省萍乡军分区新年度扶贫帮扶花名册上,记者看到,35户贫困复员退伍军人的名字放在最前面;

井冈山市人武部部长刘宗成脱贫帮困挂钩下七乡光明村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村里生活困难的退伍老兵召集在一起,带领全村贫困户成立了丰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他们把最好的年华献给国家,脱贫致富军人军属一个都不能少。”条例下发后,省军区领导专门就文件规定部署省军区的扶贫工作,明确重点关照生活困难的复退军人群体。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从劳动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帮助军人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军人家庭,县(市、区)政府应当及时将其纳入社会救助制度保障范围。

芦溪县银河镇长竹村退伍兵章理生与人合办果园种养专业合作社总不见起色,芦溪县人武部了解情况后,帮他协调申请低息贷款、联系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发动爱心企业出动工程机械帮助开荒修路……如今,他成了远近闻名的种养大户,年产值达200余万,还带动13名退伍老兵一同走上了致富路。

解忧怎么解——

20余项政策落地,“三后”问题不再愁

武警江西总队鹰潭支队后勤处助理员黄超钦没想到,只凭一纸随军家属安置报告,不到一个月,妻子就收到市政府办公室的安置通知:对口安置到鹰潭市田家炳中学,即日报到。

鹰潭市军转办主任李谷海介绍,《江西省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给随军家属安置提供了新的刚性依据,并细化规定了安置方式和安置时限,进一步扫除了安置障碍。借此东风,去年全市4名随军家属均安置到全额事业拨款单位。

《条例》颁布实施后,新余市针对近年来军转安置、优抚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责成有关职能部门限时处理,前几年安排为主任科员的6名副团职转业干部全部改任为正科实职,安排为科员的5名正营职和2名技术9级军官改任为副主任科员。在赣州市,安置好军转干部成为拥军工作的“硬指标”,去年,他们拿出12个领导岗位供9名正团职军转干部选岗,实现了军转干部、所在部队、用人单位“三满意”。

在中部战区任四级军士长的萍乡籍战士刘鑫,家住安源区城郊,去年到处托人想让女儿上好点的小学,最后仍然心灰意冷,军分区得知后,第一时间带着条例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将他纳入军人子女优先入读公立学校名单,并顺利进入萍乡最好的百年名校萍乡师范附属小学。刘鑫事后感慨道:“家乡的拥军政策不是一句空话,是真正推动落实让人暖心啊。”如今,因为条例对军人子女入学受优待的规定,萍乡、鹰潭、南昌多地军人子女就学进入“自由选择”时代。(郭冬明、石宁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