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征兵研讨会破解拒服兵役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恺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02 08:13:02

2月23日,春节收假上班第二天,新修订的《吉林省兵役工作条例》即颁布实施,这是该省破解拒服兵役问题敲响的第一记重槌。春节前夕,他们召开全省征兵问题梳理研讨会,军地有关部门针对近年来百余个拒服兵役的案例,逐一总结反思、理清责任、集思广益、寻找对策,形成了一系列措施办法。

“做好新年度征兵工作应当从反思问题开始。”吉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该省征兵工作呈良好势头,但拒服兵役问题仍时有发生,作为兵役机关,必须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拒服兵役案例很多,但原因各不相同。为此,他们把近年来该省发生的拒服兵役案例全部收集起来,召开全省征兵问题梳理研讨会,军地负责兵员征集的相关人员50余人围绕这些案例进行集中研讨会诊。

“受和平环境和市场经济冲击,公民国防观念和依法服役意识淡化”“应征青年缺乏吃苦精神,身体和心理承受能力差”“组织兵役登记不严密,工作流于形式”“对拒服兵役人员处罚不落实,导致思想退兵”“为了完成征兵任务,擅自降低标准,把所谓‘边缘兵’送入部队”……一天时间里,大家将百余个拒服兵役案例逐个分析原因,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类研究、综合研判,从顶层设计、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等5个方面查找出9个问题。

找准病根是为了对症下药。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副司令员石佳坤带领与会人员逐一制定措施办法。出台兵役工作法规文件、协调落实联合惩戒办法和深入抓好全民国防教育、提高军人军属社会地位的相关规定……通过集智攻关,他们先后制定了6项针对性措施。

记者翻阅刚刚修订的《吉林省兵役工作条例》第八部分第38条看到:应当履行兵役义务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预备役登记,拒绝、逃避征集,入伍后因思想原因拒服兵役被部队作退兵处理,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不得录用到国有企业以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工作,在居民户口簿兵役状况栏标注“拒服兵役”……与此同时,省政府有关部门已将拒服兵役行为纳入吉林省诚信建设体系,落实吉林省《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2017年度拒服兵役人员在升学、招工、金融、购买不动产、旅游、乘坐高等级列车、飞机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张恺、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