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说|让城市建设与国防需求相得益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海山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3-07 06:49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鹰潭市市长于秀明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于秀明——

把国防动员纳入“智慧鹰潭”建设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东才

鹰潭是华东地区交通重镇,驻军多,过境保障任务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鹰潭市市长于秀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鹰潭市按照市场与战场兼容、平时与战时对接、军需与民用一体、单项与整体联动的思路,探索构建军地联合指挥、情报信息共享、应急联动快反、通用物资储备四个体系,推动形成军民一体、指挥联动、步调一致的应急应战一体化格局。

于秀明介绍,进入新时代,鹰潭把高科技产业领域作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点。坚持引资、引智和引技并重,吸引军工科研机构进驻鹰潭,健全军民结合双向技术转移机制,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等聚集效应。以现有2家博士后工作站,10多家新能源、光电、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在鹰潭现代物流园、国际商贸园、高新技术产业园,探索构建以“支援点、保障点、供应点”“信息员、宣传员、联络员”为主的军民融合网络。把智慧动员纳入智慧鹰潭建设通盘考虑、统筹推进,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入国防动员领域。

“国防投入不仅能生产安全,而且还能促进发展。”于秀明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过程中,鹰潭市委、市政府主动承接、全力支持、应保尽保,虽然在土地供应、道路基建、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等方面需要一定投入,但有了部队驻防,我们感到应对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的底气更足了,而且拉动了市场需求,促进了经济发展。

于秀明介绍,鹰潭市余江县连续59年无责任退兵,树起征兵工作的一面红旗。今年鹰潭将以实现无责任退兵60周年为契机,引导各级以高站位、大胸怀、远视野审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通过建好“一个中心、三个基地”,即军民融合技术服务中心和军民融合培训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基地、军民融合应用示范基地,打造信息领域军民融合样板,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齐头并进、互促共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