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说|让城市建设与国防需求相得益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海山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3-07 06:49

将国防要素融入城市血脉

■董栓柱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联合国人居组织发布的《伊斯坦布尔宣言》强调:“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好生活的地方。”这其中,以国防为核心的安全是城市美好生活各项指标的前提。

安全是城市“诗意栖居”的保证。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曾被誉为“人间的花园,地上的天堂”,阿拉伯谚语称,“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马士革必与之齐名。”然而,这样一个天堂般的城市却在近年来的战乱中沦为一座“人间地狱”,那里发生的一幕幕触目惊心的惨剧告诉世人:城市的美好生活须臾离不开国防安全的守护。

国防功能历来是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考量。“城者,所以自守也。”历史上,高耸的城墙与宽阔的护城河一直是城市的标配,目的就是要达到“环而攻之而不胜”,以保护城中居民免受城破屠戮之灾。现代城市的发展虽然打破了筑墙掘河自守的旧制,但城市的国防功能与需求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显得更加重要。

现代战争中,城市而非要塞越来越成为军事斗争的焦点,对于城市的破坏就是对一国发展根基的摧毁。美军《联合城市战纲要》提出,“城市是21世纪最有可能的战场”,是未来作战的“战争和战役中心”。从冷战后发生的典型战例来看,对城市的狂轰滥炸基本影响了整个战争的进程。因此,强化城市建设的国防功能,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工程。

我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中均明确提出了城市规划建设要充分考虑军事安全需要的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为确保城市发展建设适应国防安全需求提供了基本遵循。积极探索现代军事斗争特点规律及其对城市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从源头上提升我国城市建设的国防承载能力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战略全局的固本之策。

将国防要素融入城市建设血脉,要义在统,关键在融,核心在兼,本质在防。统就是统筹城市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从顶层设计上优化城市建设总体布局的国防安全功能;融就是加快建立适应军民融合需要的城建标准体系,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城市信息资料成果定期汇总和共享机制;兼就是在铁路、公路、码头、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充分考虑军事适用功能,为战时民转军打下坚实基础;防就是要突出城市建设应对软、硬攻击的指标,从源头上提升城建工程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

国防安全无忧,城市美好生活永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