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说|让城市建设与国防需求相得益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海山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07 06:49:46

让城市建设与国防需求相得益彰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市长王立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立——

拓展物流枢纽的国防功能

■李海山 解放军报记者  何武涛

“拓展城市综合经济体的国防功能,在加快城市建设中大力贯彻国防需求,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放大城市格局的应有之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市长王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市规划不能只有诗和远方,还应兼顾国防。

王立代表说,2017年3月,鄂州市出台《关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建立了军地定期协调沟通制度,部队在战斗力建设中遇有需要地方支持的保障项目,可及时向地方政府提出需求;地方每次规划重大项目建设,都及时向部队通报,听取部队意见。在军民携手强力助推下,以融合促转变,让城市建设与国防建设相得益彰,已然成为鄂州上下的自觉行动。2月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批复》,这是鄂州军民融合发展的成功典范。

王立代表介绍,顺丰集团启动机场选址工作之初,并未将鄂州纳入考察区域,让顺丰集团重新考虑选址的原因之一就是军民融合。2014年11月,鄂州最终被列为综合比较选择地区。2015年6月24日,顺丰集团正式致函湖北省政府,明确选定鄂州市燕矶为顺丰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首选场址。4万多字的《鄂州顺丰货运机场军民深度融合规划建设论证报告》,专门就机场贯彻军民深度融合规划提出军事需求多达43项。按照建设规划,鄂州民用机场将通过一体规划、融合建设、共同发展,力争实现成为我国中部地区航空运输枢纽的同时,兼具建制部队航空投送、军事物流保障和伤病员紧急后送等功能,将在军地一体保障中发挥双重作用。

“虽然物流核心枢纽建设项目已经落地,但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话题远未结束,围绕物流产业拓展国防功能,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王立表示,鄂州将借助机场建设释放出的国防效应,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城市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起来,更好地实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