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动员须以法治化为根本保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郑伟 贾文暄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09 08:58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宋春雳——

高效动员须以法治化为根本保证

3月5日,听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完善国防动员体系”,长期专注于国防动员领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军区副司令员宋春雳兴奋地向记者谈起自己的见解。

“完善国防动员体系需要以完备的法制保障为基础。”宋春雳着重从3个方面谈了完善国防动员法制保障的建议:

——以国防动员法为母法依据,制定配套的科技、经济等重点领域专项动员法规,出台全国性或地方性动员储备扶持政策和动员征用补偿标准办法,填补国防动员法规空白;

——借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及军民融合组织领导体制建设,尽快研究出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家政策,推进国防动员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

——及时理顺国防动员领导体制重构后的国防动员运行机制,廓清国动委与省军区主战主建的权责边界,建立军地潜力调查、需求提报、信息反馈等方面的刚性机制,出台省域国防动员措施办法、评估标准。

“目前国防动员领域主要面临着自成体系、自我封闭、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等问题,若这些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国防动员行动效能。”宋春雳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我们期待国防动员领域军民融合领导体制和相关政策日臻完善,在此基础上,方可建立行之有效的物资补给、兵员补充、机动投送等军民融合支撑体系,加快平战转换对接效率,加速推进国防动员实战化水平。

宋春雳表示,建立科学的军地指挥体系、打通指挥链路上的“梗阻”是国防动员建设面临的首要问题。目前,军地指挥关系不畅、权责界定不清、运行机制不顺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亟需刚性机制来规范,明确军队指挥、国防动员指挥与地方应急指挥的对接关系和方式方法,确保军地指挥体系有效衔接。(郑伟、贾文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