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行政:亟待加强的政府职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程荣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09 09:03

国防行政:亟待加强的政府职能

——专访陆军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副教授薛志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具体如何支持?国防动员领域专家普遍认为:关键在加强政府的国防行政职能。

何为国防行政?国防行政,是具有行政职能的国家机关,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行使组织管理相关国防事务的活动。

那么,政府的国防行政职能有哪些?如何加强?3月7日,陆军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副教授薛志亮就这些问题接受记者专访。

走出“军队办国防”的认识误区

去年底,经河南省委同意,从2018年起河南省将“人民防空军地联席会议”改为“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

作为一位长期从事国防动员研究和教学的专家,薛志亮认为这项修改意义重大,突出和强化了党对人民防空的领导。他给记者看了近十年来全国两会新闻报道的剪辑,里面特别标注自2014年起,两会期间,中央国家机关主要领导都参加了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这就表明,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不是军队的独角戏,而是党政军的共同责任。”薛志亮说。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我国国防建设主要通过军队组织实施,在社会上形成了‘国防建设是军队的事’即‘军队办国防’的认识误区。国防建设不仅仅包括军队建设,还包括国防经济、国防教育、国防动员等诸多方面的内容,随着我国国防体制的改革,其中大量的工作已经从军队主办转变为政府主办,构成了国防行政的基本内容。”正因如此,薛志亮走访调研十几个省市的国防行政建设。

他发现,当前,我国国家军事机关履行相关国防行政职能(主要负责军队和武装力量建设与使用中相关行政事务的组织与管理)状况良好,而国家行政机关在相关领域的国防行政职能则亟待加强。

拓宽政府支持国防建设的思路

“军民融合战略的确立,对国防行政职能落实是一大利好。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领导认识到国防的重要性,但对如何履职尽责还不是很清楚。”薛志亮说,“通过走访调研,我发现,我国国防行政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立法滞后、监督不力、主体职责分工不明、行政关系不顺等问题。”

他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缺少负责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的专门机构,从而影响国防行政相关立法和行政监督的开展;二是,本是政府国防动员议事协调机构的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的牌子却挂到了当地军事指挥机关。这既影响政府国防行政主体作用的发挥,又无形中超越了军事指挥机关的职能范围,最终影响国防动员工作的整体运行。

针对这些问题,薛志亮认为必须把国防行政体制建设纳入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大局加以统一筹划,在坚持党中央、中央军委统一领导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构建与国防建设现实需要和国家行政体制改革整体设计相适应的国防行政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途径,为国防行政建设提供有力的体制和机制保障。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从以拥军优属、军营一日、走访慰问部队等一般性的事务性活动为主,转变为切实将国防建设纳入国家或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宏观规划之中,切实将国防行政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发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体作用,并将国防行政能力与水平作为考核政府职能发挥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薛志亮说。

发挥国防动员各专业办公室作用

国家能源局和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启动边防部队电网建设工程,226个具备通电条件的边防部队通上大网电,其余边防部队将在2020年前通上大网电或可再生能源局域网。

全军驻大中城市约60万名官兵的饮食保障实现社会化、约1500个单位推行了商业服务社会化……

越来越多的地方资源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向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保障延伸。“在这个过程中,国防动员发挥了巨大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作为所在政府部门依法履行相关动员职责的直接代表,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责任重大,并大有可为。”薛志亮说。

他认为,从履职尽责上讲,要求国动委各专业办公室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一方面能够准确掌握动员潜力及其分布,准确掌握任务需求,清楚潜力与任务之间的匹配情况,明确各类资源的建设储备要求和动员周期,掌握相关数据信息动态更新情况,对计划预案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能够发现优质可融资源,把握有利融合之机,找到有效融合之举。如,交通战备办公室要着重关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装备制造等方面的军民融合,科技动员办公室、信息动员办公室要在科技园区、智慧城市、大数据工程、北斗导航和移动通信等建设中推动国防需求融进规划、融进项目、融进监管,确保融得深、融得实。

破除经济与国防“两张皮”藩篱

北京地铁1号线是中国以防空袭为主要目的修建的第一条地铁。如今,纵横交错的地铁、商场在各大城市的地下延伸。“地下城”伴随着中国城镇化快速拓展,但是防空袭的初衷却有所淡忘,不少城市建设碎片化严重,建和用成了“两张皮”。

对此,薛志亮认为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他说:“‘两张皮’的现象不仅存在于城市建设和人民防空,在其他动员领域也存在。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国动委及专业办公室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是一个重要原因。某些地方有的国动委专业办公室经常处于无事可做或不知所措的状态,这类现象与实现富国强军时代要求和军事斗争准备要求不相符,必须多措并举加以破除。”

薛志亮建议,破除经济与国防“两张皮”的藩篱,一要进一步加强对国防动员工作和国动委组织机制建设的重视和领导,把国防动员纳入党委议程和政府工作日程,定方向、定目标、定政策、定责任,保障人员、经费、场所和设备,切实让国动委“动”起来,让各专业办公室“转”起来、“忙”起来。二要让“兼职”切实“兼”起来。现在除了人民防空办公室是专设实体机构,其他办公室领导和人员通常是兼职。需要指出的是,兼职不是虚职,其职责来源于所在政府部门的国防行政职能,是法律赋予的责任和义务,是实际存在的,由政府部门领导“兼”起来,恰恰体现了其重要性和领导责任,并有利于节约编制资源和行政成本。三要加强针对性教育,把国防动员法律和理论知识、国动委工作机制和方法纳入国防教育、党校教育、行政干部培训,形成普遍共识和责任意识,避免思想上“留白”,工作上“挂空挡”。四要加强监督问责,把国动委及各办公室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巡视、纳入述职、纳入考评,把国防动员工作的责任压实,确保任务落实。五要加强岗位任职培训,通过送学、专家授课、实战化演习等形式,把履职尽责能力强起来。(程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