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出台优惠政策经济动员中心成为融合先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宗峰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09 09:13:22

上海市出台优惠政策进行扶持

经济动员中心成为融合先锋

“中心储备药品有70%以上是集团自主研发生产,能够有效保证战时药品的生产供应;中心自主开发的药品配送系统,可以为1.2万家医院进行一对一配送,甚至为每台手术所需药品、器械进行精确化配送,真正实现精确动员的目标。”这是近日,记者从华东地区(上海)药品动员中心得到的一组数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经济动员中心所具有的转化动员潜力、积聚动员生产能力、实现企业快速转扩产、提升动员产品科技含量等功能,好比是国防动员体系中的“转换链”,随时可根据国家安全形势需要启动对接,将经济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正因如此,近年来各地政府在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时,都非常重视经济动员中心的建设。

2001年,上海国家模具动员中心立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经济动员中心建设项目。之后,上海国家野战食品动员中心、上海国家数字化制造动员中心等国家级经济动员中心相继成立。

最早参与上海市经济动员中心建设的陈晓和认为,这一成果的取得如果仅靠单方面强调国防义务远远不够。“你必须让为国防作贡献的人不在市场经济中吃亏,才能推进经济动员中心成为军民融合的先行者。”陈晓和说。

事实也是如此。经济动员中心的选定基本上都是同行业的典型和龙头企业,要吸引他们参与到国防动员建设中,仅靠国防教育提高企业国防观念是远远不够的。

上海市经济动员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戴妍告诉记者,近年来,上海市军地出台一系列文件支持动员中心的建设,在资金、税费等方面给企业优惠政策;加强动员潜力调查信息化系统建设,摸清各区经济动员潜力情况;组织企业领导层和技术骨干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开办国防知识讲座等等。同时,上海警备区动员局和市经动办积极推动行业动员联盟和国防动员协会建设,协调动员中心纳入军队物资装备采购目录,使动员中心成为军品优先采购对象。(刘宗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