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如何答好新时代考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左庆莹 等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14 09:22

编者按 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铿锵步履,国防动员系统从省军区机关到军分区、人武部,实现了结构调整和体系重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体制、新使命,国防动员系统如何担起历史重任,答好时代考卷?两会期间,本报约请6位国动系统的代表委员,请他们结合所在地区和单位的工作实践,分别就省军区系统履行好应急应战的指挥部、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后备力量的建设部、同级政府的兵役部、军民融合的协调部、宝贵财富的服务部的职能任务谈理解、讲体会、话感悟。

切实履行好应急应战指挥部职能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 刘 伟

【观点】 省军区系统姓军为战,随着驻地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动员工作任务的拓展,担负好应急应战指挥部职能显得紧迫而重要。根据近年来重庆警备区的探索实践,围绕如何切实履行好应急应战指挥部职能,我认为,应以战备训练实战化建设为基本路径,以打牢战备基础、推动训练转型、提升指挥能力为主要抓手,增强实战能力。

一是突出加强战备基础建设。区分指挥机关、基层武装部(分队),分层抓建、压茬推进,规范战备库室、配齐物资器材;构建军地联通的指挥信息网络,建设动中通联的应急指挥平台,布建覆盖辖区的民兵情报信息网;建立完善军地对接、上下衔接、实用管用的预案体系;开展常态化战备演练,检验完善战备计划,增强快速反应能力。

二是突出抓好实战化训练落实。科学确立训练指导,明确实战化训练的目标任务、发展路径和方法步骤;集约军地信息资源,提升训练基地功能标准,建设信息化的训练条件;坚持实战标准,突出重点队伍抓专业训练、使命课题抓专项演练、体系作战抓联训联演;加强训练监察、考评,落实训练“一票否决”,激发练兵动力。

三是突出提升指挥能力。加强指挥素养培育,抓好指挥技能培训、指挥法规学习;搞好任务研究,把可能担负任务、遂行任务地域环境等搞清楚,把组织指挥、行动方法和综合保障等研究透;突出实案化指挥训练,组织要素训练、综合集成训练,开展军地联合指挥演练,锤炼过硬指挥本领。

【链接】 在履行应急应战指挥部新的职能使命中,重庆警备区出台《关于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主动打破传统编组布局,把水上抢险、森林灭火等7支民兵应急分队融入地方综合救援队伍,与地方海事、水务、气象等部门建立情报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军地联合指挥组。积极协调市、区、县各级党委、政府,建立军地联合指挥、抢险救灾工作联动机制。以3年为一个周期,对重庆所属38个区(县)的民兵应急力量进行带抢险救灾背景的军地联考联评, 5年来,修订完善江河流域防汛救灾、森林防火等预案上百份,确保民兵应急力量在抢险救灾行动中,能够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左庆莹整理)

当好地方党委强军兴武的参谋助手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军区政委 冷志义

【观点】 省军区系统处在军地结合部,是地方党委的军事部,主要是履行抓武装工作、管武装工作职能,当好参谋助手,协调抓好落实。

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实需要,对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至关重要。从调研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在党管武装上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职责任务不够明确、法规制度不够完善、工作落实不够规范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有效落实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结合调研,我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强化地方各级党管武装意识。将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理论纳入各级地方党委(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班课程,每半年至少安排一次国防专题学习,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制度,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前须参加上级军事机关组织的国防专题培训。

二、进一步完善党管武装工作法规制度。对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的基本原则、基本制度、主要内容、职责分工、落实举措、考评机制进行具体明确和规范,对各项制度、目标和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明确落实标准。

三、进一步强化检查考评。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职责范围,纳入地方目标责任制考评体系,考评结果与干部评功评奖、提职晋职挂钩,加强对各级党委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规定的检查督导,提高党管武装工作落实的质量。

【链接】 近年来,为推进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化发展,四川省大力开展“学法规、明制度、尽职责”活动,他们将武装工作各项法规制度汇编成册,定期集中组织学习,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党委议军、工作述职等党管武装制度,坚持武委会、国动委和国防教育委员会例会制度。每年组织一次人大代表视察督察,对工作不尽职、制度不落实的人和事实行军地双向通报、共同问责。四川军地先后制定出台和修改完善了《四川省武装工作规定》等26项法规制度,制定下发了《四川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极大推进了党管武装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近3年来,组织600余名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国防专题培训。(孙绍建整理)

构建精干管用的后备力量队伍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军区政委 蒲永能

【观点】 后备力量平时担负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治安联防、专业救援等任务,战时担负防卫作战、安全警戒、支援保障、巩固后方等任务,科学构建精干管用的后备力量队伍至关重要。

从甘肃省近年来的实践看,把握发展机遇,破解矛盾问题,有效履行使命,必须坚持突出三个重点领域的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后备力量建设水平。

人才融合——伸出去,选进来。把组织触角伸出去,发挥地方行业人才、技术、装备等体系优势,推动编兵模式向属地编组、高新产业编组、人装结合编组转变。把优秀人才选进来,充分挖掘行业系统、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的编兵潜力,吸纳信息安全、无人机、无线电等爱好者及各类专业志愿者队伍参加民兵组织,发展民兵新质力量。

训练融合——岗位练,联合训。努力深化岗位练兵,坚持以工作岗位为依托,将训练融入工作实践。积极开展军地联训,统筹辖区军地训练资源,按照实战化、实案化要求,与地方公安、消防、地震、防汛、气象、医疗、交通等部门以及辖区驻军部队组织联合训练,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用兵练兵强兵,推动生产力与战斗力同步提高。

保障融合——统筹管,预储置。按照军地结合、按级负责、分类保障原则,统筹搞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优化、装备、物资等需求保障。着眼可能担负的多样化军事任务,依托军地储备设施和社会物流体系,在主要方向、重要地区预置预储一定数量的物资器材,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物资器材保障。

【链接】 近年来,甘肃省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该省适应形势发展,制定出台一系列法规制度,编建四类数十支新型支援分队,调整布建“两线五点”支前稳后力量体系,落实重点方向应急处突物资准备,建成“三级四片区”保障体系。开展“百部千连”岗位比武竞赛活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30余万人次参加反恐维稳、神舟飞船发射、部队演习过境等重大安保工作,成建制遂行岷县泥石流、文县暴洪灾害、岷县漳县地震、迭部森林火灾和酒泉雪灾等重大应急救援任务,以实际行动赢得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郭干干整理)

将更多优质兵员聚集到军旗下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军区政委 冯 毅

【观点】 征兵工作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源头工程,事关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军地各级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作为同级政府的兵役部,省军区担负将更多优质兵员聚集到军旗下的任务。

如何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兵役工作?我感到,可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强化感召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坚持把征兵宣传贯穿全年,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征兵宣传体系,营造优秀青年踊跃应征的浓厚氛围;注重培育全民国防观念,引导适龄青年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军队事业融为一体,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当兵服役光荣、保家卫国自豪的价值观。

把好质量关。要从严把好质量关口,始终把兵员质量放在第一位,确保兵员征集经得起部队建设实践的检验。要强化各级职责意识,注重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形成军地齐心协力抓征兵的良好局面。兵役机关通过“多堂联审”遴选优质兵员,依托公立医院设立征兵体检站,全面推广使用征兵体检网络化系统,落实政治考核三级联审和区域联审制度,从源头把牢兵员质量关。

坚持零容忍。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规范权力运行,确保廉洁征兵兜底见底。完善廉洁征兵制度规定,利用地方各级成立监察委的有利时机,加大协调力度,将参与征兵的地方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专武干部纳入监察体系,出台针对性措施,细化廉洁征兵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廉洁征兵制度化水平。

【链接】 湖南是兵源大省、征兵热土,该省把征兵宣传做成了公民履行国防义务的大文章,大张旗鼓宣传兵役法规,大力宣扬本籍优秀官兵的先进事迹,电视上有强军身影、广播里有强军故事、报刊上有强军报道。近年来,该省每年登记的适龄青年超过200万、大学生达到150万,大学生征集比例连续5年攀升。从2017年开始,该省全面开展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编印《新兵役前教育训练指导手册》,提升新兵适应能力。2017年,湖南省军地合力举行退役士兵欢迎仪式230余场次,开展退役安置专场招聘会103场次,3666人成功就业,向全社会传递了“参军光荣、退役荣光”的鲜明导向。(周仁整理)

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军区司令员 杨 征

【观点】 近年来,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6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从安徽区域性探索来看,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军地协同,不断改革创新,把各方力量聚起来、把各方工作统起来。

凝聚“要融合”的思想共识,加强军民融合发展宣传力度,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党校培训课程、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引导军地各方牢固树立国家战略观、整体大局观和全民国防观。

打造“能融合”对接平台,建设集需求对接、信息发布、资源推介、技术转化、投资融资、专业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市场运作完善的军民融合服务体系。

开展“研融合”的试点示范,探索军地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产业发展互融互促、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国防动员平战结合的具体办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汇聚“通融合”的智慧力量,加强军民融合专业学科体系建设,建立“民参军”“军转民”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推动军地人才培养协作和交流,打造军民兼通、军地互动的人才方阵。

加强“促融合”的支撑保障,强化法治建设,推进军民融合综合性立法进程,完善武器装备采购、国民经济动员、军民科技成果相互转化、军事后勤和军民信息共享等重点领域政策法规,营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链接】 近年来,安徽军民融合发展呈现全面推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制定出台一系列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文件,将军民融合发展纳入省委、省政府工作计划和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筹建2个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引导智能语音、量子通信等高新技术进入国防科工领域,省级立项军民融合项目150多个、财政投入近2亿元,获批国家军民融合工程项目34个、专项基金20亿元,军民融合深度广度大幅拓展。该省建有国家大科学工程5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2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在量子通信、智能语音等领域取得一批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重大科技成果。(周海良整理)

确保老干部过上高品质晚年生活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舟山警备区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助理员 纪晓飞

【观点】 适应形势需要,省军区系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须从新的时代特点出发,不断推进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各级党委机关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不折不扣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矛盾问题。

在科学教育管理上下功夫。坚持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在精准对接需求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两高期”特点规律,根据老干部的不同情况和不同需求,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制订需求清单,把具体工作和老干部的实际需要有机结合起来。

在优化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坚持把老干部关注的医疗保健、住房保障等工作作为重点,推行亲情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保障模式,着力提升老干部生活幸福指数。

【链接】 浙江舟山军地主动对接,引进优质社会服务资源,配套完善基础设施,老干部服务保障质量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在落实浙江省军区有关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方面,舟山警备区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做了大量细致而扎实的工作。浙江省军区针对每名老干部实际情况,制定了“1+1+1”挂钩机制,着眼满足个性需求,建立老干部“生日、患病、遇有困难和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四必访”制度,提供“代购车票、代送邮件、代保管家门钥匙”等“七个代办”和“征求意见、发放工资、设施维修”等“七个上门”服务。深入开展亲情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定期组织文化服务、心理服务、法律服务进所入户,确保老干部过上高品质晚年生活。(汤格平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