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夯实动员力量基础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刘思男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20 08:30

在夯实动员力量基础上下功夫

——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邱月潮

“目前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与实战化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聚焦军事斗争准备,在夯实动员力量基础上下功夫。”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邱月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邱月潮代表说:“强化法治,依法动员,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法规方案体系尤为重要。”他建议,以国防法和国防动员法为依据,配套建立完善动员指挥、潜力调查、物资征用等法律法规,制定与战区作战任务相匹配、与任务部队相对接的方案预案体系。

邱月潮代表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先后联合下发了《加快推进黑龙江省国防动员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若干措施》《黑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国防动员办事机构专职人员编制实行单列管理的通知》等20多部相关文件,依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国防动员建设‘十三五’规划》,拟制了《黑龙江省国防动员建设‘十三五’规划》。这些文件突出国防动员组织机构的力量聚合、规划建设的深度融合、潜力储备的集约整合和制度机制的有效契合,既基本涵盖了平时和战时国防动员的主要任务,又在破解矛盾、建立机制等重点环节作了深度探索。”

在谈到如何编实建强职能机构人员与重点队伍建设时,邱月潮代表建议,从国家层面统一规范省、市、县(区)各级国动委职能办公室机构设置,明确省级经济动员、交通战备、信息动员和政治动员办公室落实3至5名专职编制人员,市、县各办公室落实2至3名专职编制人员,乡镇一级指定1人兼职国防动员工作;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并与个人的晋级和调整使用挂钩,尝试拓展军队文职人员招录渠道,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地方工作人员可优先招录;采取按力量布局、区域特点和行业系统相结合的编组方式,重点编实预备役部队、预编预备役人员和民兵应急队伍等首批动员力量。

“在此基础上,我省将国防建设重大需求纳入‘十大重点产业’,包括新材料、生物产业、能源装备、农机、交通、现代服务业和林产木业等,同时建成多个国家级、省级物资储备动员中心。”邱月潮代表建议,规范军事需求论证、审核、提报渠道,精准掌握石油、粮食、药品等重要战略物资数质量需求和保障方式,建立重要战略物资数据库,完善实物储备、市场储备和能力储备相结合的供给体系,并与行业系统、军工单位和民营企业签订预储预征协议,保证战时重要战略物资及时精准补充到位。(刘思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