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科技动员“快进键”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素伟 和治伟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21 08:37:49

列宁指出:“不理解时代就不能理解战争。”而今,科技已然成为综合国力的强劲引擎,也成为信息化战争的重要支撑。北京、上海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南京颁发激励和支持创新的“创新十策”。置身科技创新风起云涌的时代,要求我们按下科技动员“快进键”,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结合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助力国防科技腾飞。当前,国家注重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及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中,既立足现有又着眼长远,瞄准信息化战争需要,充分兼顾军事需求,让高新技术和创新成果为国防建设“赋能”。同时,结合科技人才培育工程,抓好国防科技人才培养。寓国防科技人才于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之中,为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提供智力支撑。

结合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增强国防科技力量。战略科技力量是国家实力的有机构成,也是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组成部分。应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在交通运输、信息技术、邮政通信、医疗救护等行业的发展中深入贯彻军民融合战略,抓好军民结合和平战兼顾,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结合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国防科技体制。按照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原则,有序引导“军转民”,加快推进“民参军”,推动有资质的民营企业服务国防科研与生产,鼓励优质厂家和产品参与军事订货。加大装备动员中心建设,遴选优质装备科技企业参与军民通用装备生产、维修,既经营好“国家队”,也建设好“民营队”。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中抓好科技成果转化,结合科技成果申报,根据成果的军事适用范围进行分类建档,研究确定科技成果转化为军事用途的途径和方法。

结合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名城建设,加速科技动员落地。南京市以“两落地一融合”,即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为抓手,强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有鉴于此,科技动员机构也要借水行舟,推动科技动员项目和任务落地生根。譬如,实时把握科技动态,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布局、资源开发、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好需求。摸清楚科技潜力,掌握军民通用科技人才、设备、器材、成果的数质量、类别和分布情况,以及军民兼容高技术企业的科研能力和生产能力状况。编组好新质力量,对民航、海运、信息、通信等重要领域,以及飞机、船舶、特种车辆、应急通信设备、精密仪器等重要装备,进行定装、定人、定位、定责的编组,实施成建制、成系统动员。(王素伟、和治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