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科学编组民兵做好地方应急救援保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孙海鹏 等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23 09:07

张家口市科学编组民兵专业力量做好地方应急救援保障

紧盯任务需求夯实战斗力生成基础

3月15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民兵应急营正式调整组建。在成立仪式上,抗震救灾、雪地救援、综合保障等10个专业力量纷纷亮相。据悉,这支队伍不乏企业白领、专业志愿者等精英。当应急营营长、教导员共同接过营旗的一刻,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这次民兵应急队伍调整组建应急营之所以突出多专业融合,不是搞声势、弄动静,而是以任务需求促转型,锻造新型民兵应急力量,适应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现实需求。”张家口军分区司令员陈永明表示,张家口是北京的西北门户,战略地位重要,军分区通过调整人员组成、任务分配和编组方式,突出驻地特色,坚持按需组建民兵队伍。针对近年来驻地户外登山、滑雪游客增多,应急救援任务加重,而地方救援力量不足的实际,在民兵应急分队抗震救灾、森林灭火等传统职能基础上,拓展雪地、山地、水上救援等新职能,构建空中、地面、网络全域侦察搜索网络。

据了解,应急营中34%的人员具有专业技术职称、党员占46%、转业退伍军人占40%、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达到62%。民兵应急营营长丁恒忠介绍,当前,后备力量建设的任务需求、基础依托和环境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为破解建设模式与经济环境不相适应的问题,他们坚持军民融合、精准建设的理念,推动编组模式向属地、高新产业和人装结合编组转变,使队伍平时在位率保持在80%以上。他们还充分挖掘行业系统、高新技术企业和各类专业志愿者队伍的编兵潜力,系统吸纳蓝天救援队、慈善义工联合会等地方优质资源,提升新质战斗力建设步伐。

笔者从《基干民兵基地化训练计划》上看到,应急营将以连为单位,按照新大纲要求,分时段接受共同基础、专业训练和任务行动训练3大类、40余个课目的训练,同时,将雪地、山地救援等具有驻地特色课目列入训练计划,以形成各专业排任务各有侧重、全营行动相互支援的力量格局,切实提高打仗、维稳、救灾等方面能力。

“编组是民兵战斗力的生成源头,在民兵力量规模压减的大形势下,创新编组模式和提升入队人员质量等基础性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军分区政委苑建国介绍,市民兵应急营作为全市功能最全、专业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队伍,将最先展开训练,探索基干民兵基地化轮训的方法路子。(孙海鹏、胡强)

点 评

要“做”不要“坐”

一个民兵应急营的调整组建,放到全国民兵建设大局中来看,是一个不太起眼的动作,但是,能驱动这个“尺寸之功”扎实完成的却是一个想干事、干实事、下实功、谋实效的工作理念。

省军区系统跨入新体制之后,职能任务拓展,不少的指导建设思路正在逐步形成,一些重点工作也在布局实施当中,再加上一些矛盾难题还未彻底清除,那么在单位建设上,是等着可复制试点经验的到来,还是先行一步谋定发展路子呢?

“把蓝图变成现实,是一场新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半点懈怠。”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这句讲话,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跨进新时代,再辉煌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从新的起跑线上出发仍需埋头实干。当前,我们要“做”不要“坐”,否则,在未来的征程中,很可能扮演一路“跟跑”的角色。(韩昊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