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打造“智慧国防”开启动员新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时庆 等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23 10:14

浙江省桐乡市人武部借力乌镇互联网业态优势打造“智慧国防”

动员新模式这样开启

桐乡民兵通过“智慧国防”系统查询相关数据,不断提高快速机动和遂行任务能力。

3月中旬,浙江省嘉兴军分区研究部署“智慧国防”系统建设工作,要求全区各单位参照先行试点单位——桐乡市人武部做法,既抢先抓早、紧抓快干,又着眼实战、精准发力,防止脱离实际需求,片面追求“高大上”。

与智慧城市建设并跑

桐乡市人武部的“智慧国防”系统,始建于2015年初。2014年11月,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桐乡市乌镇举行,并将乌镇定为永久会址。依托乌镇释放的红利,桐乡市很快迈出了建设网络智慧城市的步伐。“国防领域最需创新,依托智慧城市开启国防动员新模式刻不容缓。”桐乡市人武部迅即把“智慧国防”建设摆上议事日程。

从智慧城市到“智慧国防”,“梧桐之乡”的国动人迫切需要一次“头脑风暴”。“陌生的技术词汇可以逐步消化理解,但为国防动员提速增效的建设目的却应及时明确。”人武部党委“一班人”针对动员潜力不全不新、动员手段相对滞后、动员效率偏低等问题,按照“全维感知、广域互联、智能运用”的思路,拟制了“智慧国防”需求方案,提交市委议军会讨论。

“人武部动手早、行动快,‘智慧国防’不仅能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而且还可丰富智慧城市的内涵。”议军会上,市委批准了需求方案,并在数据共享、经费保障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给予大力支持。当时与会的人武部政委严培回顾说,由于“智慧国防”与智慧城市建设几乎同时起步,人武部所提建议好通过,所说事情好协调,因为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眼中,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奔跑的“创客”。

平台建设对接实战需求

人武部应急指挥大厅内,大小屏幕交相辉映,万千数据快速流转,桐乡市“智慧国防”指挥中心就建在这里。“县一级国动委是国防动员准备和实施的一线指挥部,应当有一个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指挥中心。”人武部部长何建撑告诉笔者,把指挥中心建在人武部办公楼内,既便于安全保密,又节省了土地资源。此外,人武部还发挥国动委的统筹协调作用,按照综合办公室主建、其他专业办公室协建的思路,整合了现有资源,提高了建设层次。

硬件建设着眼实战需求,引接数据则采取务实之策。信息时代,数据是宝贵资源,某种程度上说就是黄金白银。建设“智慧国防”,相关数据的引接与获取是关键。“首先要靠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其次还要运用灵活的方法。”人武部政委严培介绍说,他们召开军地数据共享协调会,讲意义、讲政策、讲道理,首先赢得部分单位支持,并以此为例,登门说服尚在观望的部门,动员他们一起为国防建设作贡献。这种以“已经同意的”去“争取犹豫的”办法,营造了支持国防建设光荣的氛围,全市民政、交通、公安、气象、水利、电信等几十个部门、行业的信息系统后台均向“智慧国防”指挥中心开放,国防动员信息平台得以搭建。

数据引接进来,“智慧国防”建设才刚刚拉开大幕。宽带接口的“联”、数据格式的“融”、信息流程的“通”,都需要专业人才集智攻关。指挥中心的集中建设任务,可以由第三方签约承担,但日常维护却需要一支不走的专业队伍作保障。

人武部通过送学培训、岗位锻炼等方法,大幅提高干部职工的信息化素养,目前该部人人都有计算机等级证书。该部还把信息素养作为选定文职人员的重要标准,让信息化人才成为人武部的“标配”。此外,他们通过积极协调,争取到2个地方事业编制名额,选聘2名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到人武部工作,专门负责“智慧国防”指挥中心的日常维护管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