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边防一线实际困难 哨所用上长明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肖博文 胡铮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26 08:37:46

新疆喀什军分区联合驻地电力公司解决边防一线实际困难

海拔4700多米哨所用上长明电

前不久,驻守在海拔4700多米的新疆喀什军分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前哨班传来喜讯: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该连前哨班接通了大电网。至此,哨所告别了长期使用柴油机发电的历史。

喀什军分区下辖一线边防哨所大多驻守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帕米尔高原深处,社会依托条件差,有的偏远哨所距离最近的县城也有数百公里;加之哨所驻地环境恶劣,每年封山期长达半年之久。多年来,在上级党委关心关怀下,哨所建起了第五代营房,配备了液晶电视、电脑、热水器等设施,能够基本满足官兵生活工作学习需要。但由于特殊地理环境限制,部分哨所前哨班仍然使用柴油发电机、太阳能发电机等供电设备发电,用电量相对短缺,用上长明电一直是驻守前哨班官兵的热切期盼。

各级领导下决心解决哨所官兵用电难题,不断想办法、出招数、定对策。去年底,该军分区与疆南供电公司签订“军民融合发展协议”,立足强边固防战略要求,加速推进军分区所属部队电网工程建设,着力解决边防一线哨所用电难问题。双方反复协商,共同勘探地形、制定架设方案,经过艰苦施工,最终将用电设施和电缆铺设至雪山之巅,直通哨所前哨。此外,他们还对一线连队现有老旧用电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大大提高边防哨所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

通了长明电,官兵心亮堂。连续十年驻守前哨班的老兵景永斌兴奋地说:“哨所接通了长明电,这是上级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们一定为祖国人民站好岗、守好防。”(肖博文、胡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