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市将武装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实施细则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通 张琦 刘思男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27 08:34:39

实地考评查问题  细化标准抓整改

——黑龙江省尚志市将武装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实施细则

近日,黑龙江省尚志市人武部利用一周时间对辖区内17个乡镇、2个林业局的武装工作进行了全面综合考评,虽然满分只有5分,却在各单位之间掀起了一场“锱铢必较”的风波。

“我们去年的征兵工作完成很好,也圆满地完成了人武部交给的抗洪抢险救灾任务,怎么还是被扣了分?”对于考评结果,元宝镇武装部部长王玉波很不服气。

“虽然大项工作完成得好有加分,但正规化建设不达标,对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不够,扣分项也不少,如果不抓紧整改,这分今年还得接着扣。”尚志市人武部部长张宝权的解释一针见血,不留情面。

排在第五名的元宝镇武装部总成绩4.85分,距离满分只有0.15分的差距,缘何让这位武装部长“斤斤计较”?原因还要从这“5分”的出处说起。

在2017年出台的《尚志市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和党的建设考核评价实施细则》中记者看到,“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一项中,武装工作占5分。“地方党委政府把武装工作推向了前台,我们要研究的就是怎么把这台‘戏’唱好。”对此,该人武部感到,只有摒弃过去以主要工作代替全面工作、人武部党委研究打分代替现地考察等旧习,广泛开展实地考评,客观评价、综合打分,才能真正将武装工作督查到位、指导到底。

该人武部研究制订了《尚志市基层武装部武装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及细则》,将5分等比例换算成百分制,对照“党管武装工作”“政治工作与组织建设”“战备军事训练”“管理工作”“国防动员”“兵役工作”“加分项”等共计7大类34项标准,认真进行考评。真刀真枪、落细落小的考评明确了标准,更挑出了毛病。

“从为期一周的考评情况看,总体良好,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两室一库’的建设是硬性标准,要把丢掉的房子找回来;专武干部是专职武装干部,武装工作是主责主业,要把多余的职务还回去。”张宝权部长告诉记者,通过对各基层武装部“挨家挨户”的实地考评发现,或多或少还存在应急器材库器材不足、建设标准不高、武装经费落实不到位、编兵整组不合理等问题,为下一步如何针对性地规范全市基层武装工作提供了抓手。而这份考评表也已作为汇报材料转交市委、市政府,小小的“5分”折射出武装工作的重要性。(刘通、张琦、刘思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