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萧县“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入脑走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王子纯 石宁宁 杨明月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4-04 09:06

征兵主题明信片缘何受追捧

——安徽萧县“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入脑走心

萧县中学学生展示征兵明信片

这一周,安徽省萧县人武部的征兵咨询电话多了起来,来电咨询的清一色是萧县中学高三学生的家长。一天下来,职工马战粗略数了下:“今天有近30人问呢,昨天也有20几个人,看来征兵的‘明信片效应’开始显现咯。”

3月16日上午大课间时间,萧县“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第一站走进萧县中学,2000余名高三学生陆续走向操场,身着迷彩服的人武部干部、职工趁机将明信片大小的征兵宣传卡片发放给学生。很快,学生主动聚拢过来,“《红海行动》哎”“我也想要一张”……职工韩涛事后十分惊喜:“相比以往发传单、摆展板,这次胜在了设身处地想学生之所想,大家的参与度、关注度超出想象,有几个学生直接向我咨询了。”

这是一张怎样的明信片呢?高三8班学生丁康的描述言简意赅:《红海行动》高仿海报!明信片正面在这部热播军旅电影海报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出品人:萧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主演:每一个热爱军营的你,并附有征兵咨询二维码和电话。背面则是以“军营招募令”为题,简要介绍征兵优惠政策。

小小明信片,见证着萧县人武部征兵宣传思路的转变。转变得益于一份兵役登记寒假作业,早在3月初,萧县就提前完成兵役登记工作,同时部署一年一度的“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传单、展板、宣讲,仅仅依靠传统“三件套”难以引起关注,如何让学生入脑走心,成为人武部干部、职工思考的问题。一次碰头会上,大家讨论起热播电影《红海行动》, “以电影海报为蓝本,制作征兵IP明信片”的提议把大家的热情点燃,并初步确定以“2018萧县征兵行动,等你来参演”为主题,制作一套征兵明信片。

高三24班学生孙维康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准备报考军校。他拿着明信片仔细打量,说出一句让人忍俊不禁的话:“这个我都舍不得丢,回去夹课本里。”孙维康代表着很多学生的想法,以往发放传单只确保信息告知到位,往往会遭遇宣讲一结束传单散落一地的尴尬,这张蹭热点的征兵明信片,让这种尴尬不再有。

为何征兵明信片受到学生们的追捧喜爱?他们自己给出了答案:这种明信片的形式看着就比传单有趣新鲜多了。高三5班孟方然说:“以前很多的宣传资料和我们代沟太深,拿到手都没有兴趣看,而这个明信片‘等你来参演’的形式贴合我们生活,很多人都看过《红海行动》,看着海报上的中国军人也有很强的代入感,背面的优惠政策也简洁明了。”贴合年轻人的生活和喜好,这就是此次征兵明信片获得成功的秘诀。

其实,萧县人武部征兵宣传不按套路出牌并非首次。2016年高考前夕,为让高中毕业生提前熟悉报名条件流程和大学生入伍相关优惠政策,他们为全县一万多名高中毕业生发放了装有征兵宣传资料的透明考试袋,并邀请县长撰写考生寄语。“当时我们的出发点是,让学生们在收到征兵宣传资料后保存下来,联想到高考时学生们的考试袋,就有了我们的征兵考试袋。”人武部领导介绍。萧县中学高三24班班主任吴鹏回忆时这样评价:“高考前时间很紧张,我们对于外界也是排斥的,‘考试袋’想学生之所想,很难得,效果也显而易见。”

该人武部领导介绍,由于时间紧迫,第一批只让广告公司设计了明信片,后续图案将展示萧县籍优秀士兵,让适龄青年感受身边人的号召力。(王子纯、石宁宁、杨明月)

编 后

“蹭热点”印发征兵明信片、发放装有征兵资料的考试袋,安徽省萧县人武部的征兵宣传工作重点突出、个性鲜明,以创新的工作方式赢得了学生的追捧,打开了征兵工作的新局面。当前征兵工作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就更需要我们采取更科学、更灵活、更有效的办法来积极应对。工作方法反映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也体现着担当和作为。如何化解征兵工作矛盾问题,要求我们必须改变过去的思维模式,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多一些“不按套路出牌”,让征兵效果多一些“明信片效应”。(少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