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军分区着眼应急应战推进民兵训练改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亚宗、吴忠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09 08:35:49

咸宁军分区着眼应急应战推进民兵训练改革

集训与备勤相结合促能力提升

清明节前夕,湖北省咸宁军分区组织数百名基干民兵进行集训。完成集训和考核任务后,他们将参训民兵分成6个森林防火应急分队,派到所属6个县市区担负森林防火巡逻任务。这是该军分区探索集中轮训与常态备勤相结合的民兵训练改革新路子,着力提升民兵遂行应急应战任务能力的一个缩影。

针对以往民兵训练由各人武部自行组织,教学力量偏弱、集训手段落后、训练质量不高等“老大难”问题,该军分区结合所承担的民兵军事训练改革试点任务,协调地方筹集资金,建成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多位一体的民兵训练基地。基地建成后,他们整合训练资源,每月组织所属6个县市区的部分基干民兵在训练基地进行半个月的集中轮训。

集训由军分区统一组织训练教学和考核,各人武部负责参训民兵的召集和管理,采取连队化管理、士兵化生活的方式,严格落实“军营一日生活”制度,有效解决了民兵训练人员、时间、内容难落实问题。针对训练器材缺乏的实际,该军分区结合民兵整组,为民兵配齐了服装、战备背囊、通信设备和防暴、防洪、灭火、抗震救灾装备器材。为提高训练质量,军分区从陆军勤务学院、公安消防支队和地方专业对口单位邀请能力素质强、专业技术精的骨干担任专业教员。在训练内容上,减少基础课目训练时间,增加支援保障作战、维稳处突、抗洪抢险、保交护路、森林灭火等课目的训练时间,有效提高了民兵训练质量。

针对以往训用脱节问题,该军分区把集中轮训与常态备勤相结合,采取以训备勤、以勤代训的方式,将每月参加基地轮训的民兵临时组建成民兵应急分队,轮流执行常态备勤任务,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参加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和重大活动、重要目标的保卫执勤任务,让民兵在备勤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预警动员能力和指挥联动能力,确保民兵应急分队随时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前不久,该军分区组织保交护路演练,某公路桥梁“垮塌”,交通堵塞,执行备勤任务的民兵闻令而动,快速集结。到达现场后,民兵交通保障组迅速对任务区域进行紧急封闭和交通管制,协助交警指挥过往车辆绕行;民兵现场处置组根据现场被毁情况,调配人员、机械对路面进行抢修;民兵后勤保障组对应急保障物资、材料、机械及时进行调度。不到两小时,民兵就完成了抢修任务。在现场组织演练的该军分区领导说,常态备勤的民兵应急分队出动时间较以往大幅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明显提升。(徐亚宗、吴忠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