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某预备役师针对不同兵员研练不同带兵方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磊、黄国营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09 08:38:05

兵员怎么编、训练怎么搞、日常管理怎么抓?3月中旬,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师组织数十名从现役部队交流来的营连职干部进行集训,帮助交流干部熟悉预备役部队情况,掌握预备役部队工作方法。交流干部像军校刚毕业的新干部一样,认真学习预备役部队政策法规、研练预备役官兵的带兵招数,努力尽快实现角色转换。

这批参训人员大多是在现役部队服役一二十年的营连职优秀干部,在现役部队能把兵带得嗷嗷叫,到预备役部队能不能带好队伍、抓好练兵备战?针对这一问题,该师组织集训时重点讲清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的不同特点。现役部队,队伍整齐、行动迅速,带兵人一声令下,眼前就是一个方阵。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高度分散,带兵人平日身边不见一个兵,营长连长实为“光杆司令”,练兵用兵先要动员集结。基于这一实际,该师向交流干部详细介绍预备役部队的政策法规、兵员成分、组训方式和工作思路特点。集训班邀请某预备役团团长、参谋长,围绕预备役部队政策法规、组织整顿、军地职责分工、动员方法程序等进行现场授课讲解;安排预备役部队优秀营连长介绍运用相关法规制度抓好整组编兵、练兵备战等工作的经验。某团营长张顺伟授课时说:“都说预备役部队人员难集中、训练难开展,我觉得只要用心用情带兵、把预备役营连部当成家来建,就能同地方有关部门一起建好预备役营连,带好预备役官兵。”

集训中,该师着眼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规律,把交流干部的运用法规能力、协调地方能力、动员指挥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并且,针对交流干部不同任职岗位,分类制定“套餐”进行集训。参与集训的交流干部胡景晖感慨地说:“这次集训真解渴,为我们交流干部构建了预备役部队工作的思路框架,明确工作怎么干、干什么、干到什么标准等问题,帮我们练强了开展预备役工作的‘筋骨肉’,提高了‘管家治家’的本领。”通过集训,交流干部掌握了预备役部队法规政策,明晰了预备役营连部的建设标准、营连应急分队的组织演练程序、连队点验程序和预备役部队开展训练及整组工作的方法流程,有效提升了交流干部训、管、组、教能力。

近日,该师组织交流干部进行了岗位实习。交流干部厉蒙曾在作战部队任教导员,带兵经验丰富,所在营年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交流至该预备役师后,他努力转变角色。此次整组,厉蒙参与某预备役团指挥连的整组工作,为解决“在编不参训、参训不在编”的难题,他对照该师下发的《预备役士兵参训管理规定》,拟制整组方案,以“电话沟通、逐一排查、登门拜访”等形式编强编实预备役士兵,按照“专业对口、配强骨干、以老带新”的带兵方法进行整组训练,受到好评。(郭磊、黄国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