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军分区提升训练质量点验与演练同步进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连军 乔振友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4-10 09:00:19

阜新军分区以民兵组织规模调整改革为契机提升训练质量

点验与演练同步进行

“某化工企业发生大量液氯‘泄漏’,毒气借助风势蔓延扩散,情况十分危急。”4月2日,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一场实兵演练正在进行,一辆辆防化救援车呼啸而至,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毒面具的清河门区人武部民兵立即展开作业,“救、封、防、堵、消”5个环节一气呵成。

阜新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今年是民兵组织规模调整全面展开的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改革精神,该军分区对民兵队伍进行了重新编组,使队伍更加精干高效。他们结合民兵整组点验,除对新组建的民兵分队进行逐个点验外,还组织他们开展带有战术背景的实兵演练,有效提升了民兵实战化水平。记者了解到,在整组点验中,他们根据不同分队的任务特点和素质需求,一方面有针对性地组织民兵学习战术原则、相关知识,研究战例和任务、地区兵要地志等;另一方面,注重理论与实战对接,根据不同的训练课目,采取分组与独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想定作业,对几个课题的成因及发生、发展过程的模拟,使参训人员置身于设定课目的情景之中,根据可能担负的任务进行实兵演练。

防化训练刚刚结束,防暴演练接续上演。正在训练的某人武部突然接到情况通报:“火车站受到不明袭击”。该人武部立即召开会议对突发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定下决心、下达命令,根据预案,全副武装的民兵分队迅速向火车站机动,30分钟后,采用不同队形对“闹事者”穿插分割、隔离封控。短短10分钟,局势得到有效控制。记者注意到,他们在防暴演练中,融进了军需、卫勤和装备保障等内容,进行多课题综合训练,既练重点课题又兼顾一般内容,使参训人员经过一次演练得到多课题、多内容、多方面的训练,使训练整体效果得到提高。(刘连军、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