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军分区建立严格战备机制,打造应急快反队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宁宁 杨明月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1 08:07:20

宿州军分区建立严格战备机制,明确战备周和战备训练日时间

打造强有力的应急快反队伍

从野战部队作训部门交流到人武部任职仅4个月,安徽省宿州市泗县人武部部长吴振楠的作训时间表已排到了年底。4月上旬,吴振楠进入今年第3个“战备周”时间,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民兵战备拉动完善方案。如今,在宿州军分区所属5个人武部,战备周和战备训练日成为干部职工经常提及的话题。“立起备战打仗导向,练强常态备勤能力”成为大家的共识。

这得益于宿州军分区党委贯彻习主席开训动员令,在1月下旬出台的一份文件《关于战备周和战备训练日的规定》。该军分区领导介绍,文件是依据《战备工作条例》和《民兵战备工作规定》起草的,建立起了严格的战备机制,明确从2月起每月第一周为战备周,所属各人武部选择一天作为战备训练日,对100名民兵应急队员进行战备拉动,确保任何时候做到“手中有力量、队伍有素质、行动有能力”。

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赵金龙介绍,文件的核心在于紧盯民兵分队应战应急“双应一体”能力标准,确立了战备周和战备训练日,“战备周是对于军分区和人武部两级机关的规定,战备训练日是对民兵的规定,各有侧重”。记者翻阅文件发现,军分区和人武部两级机关在战备周的任务主要是跟进研学习主席备战打仗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作战问题研究攻关、修订预案等,民兵应急分队战备训练日的任务主要是进行战备拉动、熟悉应急预案、遂行任务动作协同等。

3月初,泗县人武部以遂行防暴恐袭击为课题,对100名应急民兵进行战备拉动,其间动用预征单位运输车3台、机动22千米,先后进行了分队点验、物资请领、摩托化机动、防暴恐袭击行动等训练,多方面锻炼了民兵的装备使用能力。与此同时,战备周期间,两级机关带头学习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及时修订应急方案。

机制建立起来了,如何确保执行不打折扣?该军分区制定了《战备周和战备训练日考评细则》,规定按照指挥控制、人员职责、预案修订共10类19条指标,对所属县区人武部进行抽查考评。在泗县3月份“战备训练日”检查情况反馈表上,“人员职责”一类的考评情况上写道:抽调10人,其中5人不知相关情况,扣2.5分;在“应急预案”一项写道:应急方案切合实际、齐全。吴振楠告诉记者:“考评结果就是我们建设的方向,现在正在逐项落实,相信过一段时间我们会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应急快反队伍。”

截至目前,结合“战备训练”,该军分区已先后3次依案拉动5支民兵应急分队,出动官兵、职工和民兵1680人次、装备器材1500件次、预征车辆35台次,检验和提高了人装结合的常态备勤能力。(石宁宁、杨明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