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军分区走开产业扶贫路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鸣东 白扬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1 08:08:51

伊春军分区走开产业扶贫路子

群众一天不脱贫,我们一天不收兵

黑龙江省铁力市桃山镇鸡岭村是省级贫困村和革命老区村。近日,村里129个贫困户领到了扶贫项目的200元分红。

“虽然每户只有200元的分红,可在我们鸡岭村来说,却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双山粮油加工厂’是伊春军分区牵头为我们投资建设的脱贫产业,让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在现场,拿到分红的贫困户个个笑容满面。

鸡岭村有2个村民组、389户、769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占了1/3,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在鸡岭村,“双山粮油加工厂”的招牌格外醒目。这是一个普通的工厂,但对一个人均不足4亩耕地、主要靠种植粮食作物维持生活的贫困村而言,这却是村民摘掉贫困帽子的核心产业,也是该村的第一企业。

这个加工厂技术总监董万波告诉笔者:“这次分红是加工厂一个车间两个多月的效益,等另一个生产车间的设备调试完毕,村民的收益就会进一步扩大;每个生产车间可提供6个工作岗位,农闲之际,每名在岗的村民每天还能领到80元的补助。”

自2016年初结对帮扶以来,伊春军分区协调伊春市委统战部、市规划局、老干部局、供电公司等8家单位组成帮扶小组,合力拧成一股绳,着眼鸡岭村“两委”班子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发展、林下产业推广等,一步一个脚印,打出了一套产业脱贫的组合拳。为让鸡岭村贫困户脱贫有底、增收有道、发展有望,增强造血能力,稳定脱贫,伊春军分区经过几个月的入户摸底、走访调研,根据鸡岭村实际情况,找到了实实在在的富民路,为鸡岭村建立脱贫增收的产业。

采访中,该军分区主要领导说:“给钱给物只能解决一时之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7年,我们投入资金25万元,帮助成立加工厂,在两个村民组设立生产车间,调试安装榨油机。今年,我们将再投入20万元,扩大企业规模,走好产业扶贫这步棋。”

把脱贫攻坚作为硬任务来完成、作为硬责任来落实。该军分区在资助产业项目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还一对一精准帮扶50多个贫困户。面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该军分区主要领导头脑十分清醒:“鸡岭村的现状虽有改善,但是距离小康目标仍然有不小差距,我们不会盲目乐观,要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村子一天不富裕,群众一天不脱贫,我们一天不收兵。”(张鸣东、白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