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〇后”镇长当民兵排长带出过硬民兵队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雷 丁超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4-17 08:56:29

“八〇后”镇长柏云宇主动申请“高职低配”,带出过硬民兵队伍——

镇长当民兵排长  工作照样响当当

“林口县三道通镇发生火情!”4月9日,带队到林口县验收民兵整组情况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军分区副司令员盖守敏,刚到三道通镇就接到军分区作战值班室的情况报告。

火情就是命令,大家立即驱车赶往事发地。然而,等机关工作组赶到时,却惊喜发现:火情已基本控制住,民兵排长柏云宇正在组织扑灭残火。

这一幕,让前来支援救火行动的机关人员由衷赞叹。在随后的攀谈中,盖副司令员发现,柏云宇不仅对镇里的民兵队伍建设情况如数家珍,而且对全镇工作了然于胸,不禁说道:“这个民兵排长不一般!”

“这个民兵排长原本是镇长!”当听说柏云宇主动申请当民兵排长时,盖守敏和工作组成员更是感到惊愕。

原来,民兵排长柏云宇是三道通镇镇长,典型的“80后”。今年1月份,柏镇长就主动请缨:“乡镇民兵队伍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个应急排排长我来当!”

镇长当民兵排长,这在当地可是首例。事情传出后,有人说:“堂堂一镇之长,‘高职低配’去当民兵排长也太掉价了。”这一说法也遭到了反驳:“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我很佩服柏镇长的勇气,这个头带得好。”

上任民兵排长伊始,柏云宇积极配合党委书记抓好武装工作,把武装工作纳入干部责任考核内容。镇武装部部长叶景润至今记得,柏镇长在年初全镇干部大会上提出抓好民兵工作的“四个必须有”:布置中心工作必须有对民兵的工作要求、检查中心工作必须有民兵的工作内容、总结中心工作必须有民兵的工作经验、财政预算必须有对民兵的工作安排。

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才能真落实。按照“闲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柏云宇和镇武装部一道,从全镇15个村屯中优中选优,以党员和退伍军人为主,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民兵队伍。

“挂帅就要出征!”接下来,柏云宇用实际行动踢好了“头三脚”:建立相邻村屯“AB角”的工作方式,让相邻村屯民兵班结成对子,遇到情况互相帮助;成立“民兵之家”,带领民兵开展文化活动;带领民兵党员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制定脱贫计划;防火期组织民兵每周巡视两次、每两周演练一次;积极向民兵应急连连长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民兵队伍的整体素质……

镇长当民兵排长,工作也是响当当。年初以来,在柏云宇的带领下,该镇民兵队伍在抢险救灾、参与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赵雷、丁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