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田忠利 王智勇 刘思男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20 08:47

一头连着民生 一头连着国防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纪事

制图:刘京

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大潮中一朵新奇的浪花:1988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建成1万多平方米的地下商业街,被誉为“全国人防商业第一街”,开创了向人防工程要效益、平战结合谋发展的先河。

3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当年领风气之先的人防商业街,今朝还能否跟上时代前进的节拍?4月中旬,记者赶赴冰城,一探究竟……

多元投资延伸“地下长城”

时光铸就品牌。时至今日,去地下逛街仍是哈尔滨许多市民闲暇时的首选。时值周末,“国贸城”“金街”等地下商场内人头攒动、生意红火。记者也忍不住加入人群,细心感受这“地下长城”带来的繁华。

人民防空是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人防工程必然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增加。增加的方法也在不断创新。一开始,人防部门通过增加财政预算、收缴易地建设费等办法“做大蛋糕”;后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他们又探索出鼓励社会投资的新路子。

哈尔滨市人防办综合处处长吴俊江介绍说,按照“谁投资、谁使用、谁受益”的原则,人防部门支持社会资本开发建设人防工程。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招商引资30多亿元,建成多处大中型人防工程。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由于这些工程建成早、规模大、位置好,因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统计,全市利用人防工程开办的企业年营业额达到180亿元,年上缴国家税费近3亿元,长期在人防地下商场从业人员近7万人,加上采购、运输、仓储等相关行业,约有60万人依托人防地下商业实现了创业就业。

“利用社会资本建设人防工程,功在当下,利在长远。” 吴俊江告诉记者,从当前看,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国家税收;从长远看,提高了城市防护能力,为储备战争潜力预留了空间。

“六个结合”对接新发展理念

采访途经该市南岗区博物馆地铁站,记者发现,与地铁站连体建设的人防工程早已完成华丽转身,昔日漆黑一片的防空洞被分设四层的立体建筑所取代,步行暖廊、商场、停车场分布得错落有致,每个独立空间也都四通八达。

吴俊江介绍说,不只是博物馆地铁站,整个哈尔滨地铁工程,以及火车站综合改造工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大型项目,全部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规划、建设和运转。

平战结合是一项跨越时空的原则要求。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深入落实,该市人防部门把平战结合要求细化为人防工程建设的“六个结合”:结合城市地铁建设,与地铁车站交叉的人防工程,由人防工程开发建设单位负责地铁站台建设,在地铁隧道上面同步规划建设人防商业步行街、停车场;结合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管线改造,在综合管廊建设中纳入人防光缆,工程施工中注重更换陈旧管线;结合人行过街通道建设,在城市主要交通节点、十字路口配建24小时地下过街通道,通道两侧设置便利店等便民设施;结合道路桥梁建设,同步规划人防工程,避免重复挖道,节约建设资金;结合环境整治,人防工程建设中同步绿化美化地面部分;结合市场摊区整治,吸引人防工程建设单位投资开发,引导摊贩退路进厅,恢复道路通行功能。

细究这“六个结合”,记者感到该办在人防工程的布局和施工上可谓下了绣花功夫。“凡事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落实。”吴俊江告诉记者,依据“六个结合”要求,他们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国防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比如,近年来该办不再批建纯商业性单建式人防工程,改为以地下停车场为主。目前全市竣工使用的单建式人防停车场总面积近4.5万平方米,提供停车泊位近1000个,缓解了主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信息化系统维护战备功能

记者抵达哈尔滨当天,恰逢召开人防地理信息系统演示会,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情况:“这套系统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运用自主可控的装备设备,完善了现有人防指挥系统预警报知、信息融合、辅助决策等多项功能,构建起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人口疏散保障体系……”

详尽的解说、精致的动画,注重细节的操作演示、不时响起的热烈掌声,如果不是醒目的会标加以提醒,听众会误以为走进了某一名牌产品发布会。

“输入具体工程名称、点击‘确认’按钮,就可以实时查看人防工程的矢量地图、遥感影像。”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套系统又名人口疏散掩蔽系统,由哈尔滨市人防办与军事科研机构历时5年共同研发。该系统借助三维技术,实现对人防工程数据的智能化管理,确保其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功能。

记者了解到,人防工程处于地下,做到实时维护、全程管理十分困难。特别是在深度开发利用的背景下,长年承载大量人流、物流的“地下长城”更需要精心呵护。而通过浏览这一系统中的一幅幅立体图形,全市人防工程薄弱环节在哪里、监管重点在何处,管护人员一目了然。(田忠利、王智勇、刘思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