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民兵帮扶小分队助力村民脱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晁园园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02 08:38:06

枣庄市民兵帮扶小分队通过资金支持、产业帮带、技术指导、协助产销开展扶贫—

村民尝到甜头更有盼头

4月23日,鲁南大地天气突变,细雨忽至。上午8时,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办苏埠村的蔬菜大棚里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多亏了咱们街道办安排技术人员跟随指导,不然今年这头茬的产量肯定不高!”说话的是村民王传喜。看到前来帮忙的民兵队长杨修建,带人把自家大棚里一筐筐的圣女果装车,老王心里暖暖的。

吴林街道办书记马腾介绍说,枣庄市民兵队伍在政府扶贫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全街道36个行政村均成立了民兵帮扶小分队,联合农村信用社、农科站等共建单位通过资金支持、产业帮带、技术指导、协助产销“一条龙”服务,不仅让贫困农户有了致富项目,还让他们看到阶段性成果和长远发展的希望。

去年,吴林东村村民朱海兴作为自主创业的农户之一,贷款建起有机大棚。刚刚起步,以往对上网看书不感兴趣的朱海兴却成了“网虫”“书虫”,可理论与实践的差距还是让他心有余而力不足,头茬产量远不及预期。包村的街道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军分区领导反映。第二天,民兵队长龙广华便带着技术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帮助朱海兴检测土壤成分、农作物生长情况以及果实成熟度。一连几天的面对面接触学习,朱海兴不仅笔记本里写下好几页实用的“金点子”,而且与民兵帮扶小分队结成扶贫对子,隔三差五地咨询请教。

“像王传喜、朱海兴这样的村民还有几十户,每家每户我们都登记造册,便于及时掌握信息,随时提供技术力量支持。”翻开街道办工作日志,密密麻麻记录着一百余户村民种植、养殖情况,以及后期持续帮扶的措施办法。从每季度的曲线图上可以知晓,100多人的民兵队伍已成功帮助17家农户走出困境。除此之外,他们还定期组织民兵前往孤寡老人住所,带去米面粮油,帮助挑水种菜、清理房舍、洗衣理发。

“通过街道这项精准扶贫工程我深深感到,民兵队长职务虽然不起眼,但干的事都是关乎乡里乡亲的大事,咱马虎不得!”采摘完最后一车果子,民兵队长杨修建赶忙揣起计算器与村民王传喜安排后续的产销事宜。(晁园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