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选聘退役士兵任村干部实现双赢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孟令生 王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09 08:13:49

优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 拓展退役士兵就业安置渠道

安徽巢湖选聘退役士兵任村干部实现双赢

5月初,安徽省巢湖市新选聘的35名优秀退役士兵完成岗前培训,顺利走上村干部岗位。

这次新选聘的35名退役士兵村干部中,25人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10人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全部安排在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重要岗位。

巢湖市委组织部组织科长、选聘工作负责人闫晓辉告诉笔者,2017年初,他们选聘19名优秀退役士兵任村干部。这些人95%以上都在部队立功受奖,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短短1年时间就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骨干力量。今年,巢湖市突破去年的名额限制,加大从退役士兵中选聘村干部的力度,拿出两倍于去年人数的岗位选聘。

巢湖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张学林介绍说,2017年,巢湖市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为夯实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基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十八条意见》,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全市村干部队伍结构达到3个“1/3”目标:优秀退役士兵达到1/3、全日制大专以上文化达到1/3、致富能手和乡贤人士达到1/3。其中,选聘优秀退役士兵担任村干部这项工作由巢湖市人武部与市委组织部具体落实。

笔者从巢湖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巢湖市退役士兵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良好反响。短短1年时间,第一批招录的19名退役士兵村干部中,有4人走上村级党组织书记岗位,其中1人还当选为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有5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中挑起大梁。

合肥警备区副司令员路锋告诉笔者,退役士兵在部队接受过严格正规的训练,选聘退役士兵担任村干部,可以实现双赢。这一创新之举在优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的同时,又拓展了退役士兵就业安置的渠道。从长远看,退役士兵担任村干部这个“1/3”分量更重、前景更好,他们必将在农村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孟令生、王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