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慈溪市推出系列举措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民兵队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童玮 朱宇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11 08:42:21

浙江省慈溪市推出系列举措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民兵队伍

变“要我来”为“我要来”

民兵列入村级后备干部 企业定向招聘民兵 将民兵纳入走访慰问范围

近日,浙江省慈溪市民兵编组方案顺利通过上级审核。该市基干民兵分队党员比例达42.2%、退役军人比例达52.9%、专业对口率达94.7%。不仅如此,在总量占比达标的基础上,基干民兵分队中应急、专业、特殊每类队伍的党员、退役军人和专业对口率均超过上级规定的30%、30%和80%要求。据了解,慈溪市为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民兵队伍,推出一系列举措,成效明显。

一连串高比例数据得来不易,慈溪市人武部政委沈其生谈到,慈溪市是兵员大市,每年有退役军人近300人,按理说民兵编兵来源充足,实际却是要么人不愿意来、要么专业不对口、要么素质不达标,一些企业员工甚至直言“当民兵能给我带来什么”,这让人武部的同志陷入沉思。“要把抓教育宣传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民兵队伍。”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后,积极协调市委、市政府从预征民兵的所需所思所盼入手,深化“抢”人才理念,为引进人才打出一套实在管用的组合拳。

人武部一方面讲清征召民兵的权利义务,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推出“关口前移技能培训”和“民兵推优入党”两大举措,他们为每名退役军人建立档案,结合个人需求和未来编兵需要,量身设计民兵成长“规划图”,定向推荐民兵到拟编兵单位工作,提前进入“预备兵员”培养,同时每年协调3个专项指标用于发展民兵党员,督促乡镇和行业系统加大对拟编兵员的入党培养。

与此同时,他们还在现有民兵队伍中推出“活动牵引、荣誉激励、就业扶持、后备培养、帮难解困”五大利好举措。即:定期组织民兵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常态备勤集中训练、组织过集体生活等,让市民感受到民兵的社会价值;每年评选“十佳民兵干部”“最美民兵”“训练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结合召开党管武装会议邀请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颁奖,激发民兵荣誉感;对表现优异的无业民兵,人武部协调企业定向招聘,协调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进入事业单位编外岗位,为优秀民兵提供保底基本工作;探索走开民兵列入村级后备干部的新路子,明确“参选村(社区)干部,民兵骨干优先”。古塘街道应急排班长叶俊延,凭借个人过硬素质被园丁社区列为后备干部,去年慈溪市共有64名优秀民兵骨干列入村(社区)后备干部。此外,慈溪市深化用好全国首创的“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经验做法,将其拓展至为民兵解决后顾之忧,将民兵纳入年底走访慰问范围。

一系列举措让民兵享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尊崇度,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参加民兵组织的光荣和好处。已从事武装工作10余年的观海卫镇武装部部长孙宇斌欣喜地谈到,这两年镇里明显掀起一股“民兵热”,很多适龄青年主动报名加入,今年该镇备选兵员已超任务数24%。(童玮、朱宇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