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将拥军项目列为“一把手工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包金山 樊超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1 08:23:08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将拥军项目列为“一把手工程”

推行“书记实地回访”制度确保质效

“执勤哨点的风光互补发电设备运行不稳定且供电量小,无法确保无人值守监控前端全时运行”“新建执勤哨点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但防卫工事还不符合实战化执勤训练要求”……5月上旬,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与四子王旗委书记武玉亮深入边境一线调研,边防官兵代表逐一汇报该市前期援建的边防军事设施使用情况。这是该市把拥军项目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并推行“书记实地回访”制度的一个场景。

据杜学军介绍,着眼支持改革强军,该市将拥军列为重要工作。2016年,四子王旗率先推行拥军系列援建项目,修建新式辅助执勤点,并为新建执勤哨点完善各类生活设施。此后,该市拥军系列援建项目陆续展开。

然而,他们发现援建过程中,虽然戍边官兵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但新建执勤哨点无法满足戍边官兵遂行任务和实战化训练的刚性需求。“新时代拥军工作,要聚焦边防部队的战备训练,不仅要看为官兵解决了多少冷暖难题,更要看如何帮助部队提升战斗力。”杜学军的话成为市委一班人的思想共识。

在年初召开的议军会上,该市提出把拥军项目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在各级全面推行“书记实地回访”制度:凡是涉及拥军系列援建项目,必须按照“单独立项、实事实办、无偿援建、责任挂钩”原则,所在地区党委书记在援建初期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精准对接边防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需求;援建中期进行实地考察督导,统筹整合交通、基建、人防、科技等力量融合抓建;援建后期进行实地回访验收,确保拥军项目落实好。

“书记实地回访”制度施行以来,该市拥军工作呈现新气象:横跨乌兰察布市和包头市两个电网的输电线路与拥军援建执勤哨点无缝对接,无人值守监控前端实现24小时不间断执勤;按照新一代训练大纲对边防部队执勤训练的要求,四子王旗为各哨点翻新修筑防卫工事……

“此次回访,我们收集汇总援建设施的不足之处,梳理出野战化执勤供应保障跟不上、实战化训练配套设施不完善等4大类12个制约边防执勤哨点履行任务能力的问题。”四子王旗委书记武玉亮告诉笔者,他们将把这些问题逐一与部队战斗力建设对表,确保每个拥军项目都作用于边防部队战斗力提升。(包金山、樊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