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将扶贫村定为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鲁琪 刘安泽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3 08:38:34

既解决农产品销路难题又让官兵吃上放心蔬菜

新疆军区某团将扶贫村定为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5月17日,新疆莎车县米夏乡亚勒古孜巴格村迎来几位特殊客人——新疆军区某团官兵,他们不仅送来慰问品,还将一份农副产品订购合同送到村民手中。

亚勒古孜巴格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布古里沙漠之间,土地贫瘠导致村民的生活一直贫困。实际上当地的气候条件很适合种植白菜,但销路一直是村民每年发愁的难题。2017年年底,在当地农业站的帮助下,临近春节村民才将白菜销售完。

2018年年初,该团和村里结成帮扶对子。如何帮助村民解决卖菜难的问题?1月12日,在该团牵头下,军地相关部门专门召开协调会。“村民种的白菜施的是农家肥,绿色、无污染。将这个村定为部队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不仅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难题,还能让官兵吃上放心的蔬菜,一举两得。”该团政委周该成的提议得到军地领导的一致赞同。

会后,团后勤处根据自身所需,制订了每年订购白菜、土豆等农副产品9类共7.8吨的农副产品协议。“地里的作物有销路,村民生活就有保障。”驻村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悦说。

“联合生产的方式,共同投入成本、共同管理、共同享受生产成果……”上午12时,在村会议室内,村党支部书记努尔买买提与团领导对农副业基地联合生产相关事宜进行洽谈。努尔买买提表示,这个项目对村子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能给村民带来更多的赚钱机会。

“拔掉穷根,任重而道远啊!”送走前来签合同的村民,部队领导和努尔买买提又重新围坐在小桌旁,商量起村里如何发展绿色生态旅游的事宜来。(鲁琪、刘安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