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兼职人员多,数据准确性难保证怎么办?云南省国动委——

全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杨芳 柯穴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3 08:45

虽然2018年云南省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将持续到11月,但刚到5月中旬,省国动委综合办便统计更新了1万余条基础数据。问及原因,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华光新介绍说,这与国动委开展的业务培训密切相关。

每2年开展一轮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成为云南省国动委的固定做法。由于潜力调查工作涉及部门行业多、兼职人员多等原因,在2016年的调查工作中,各方面力量统不起来、数据录不全录不实的问题比较突出。2018年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4月初,在云南省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任务部署会上,省国动委副主任、省军区司令员杨春光与副省长和良辉一同明确了解决方案:军地协同开展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按照培训方案,5月上旬,省国动委各个专业办公室、16个州(市)国动委综合办人员聚于一堂,集体“充电”。为学到先进的调查方法和统计技术,承担培训工作的省军区动员局请来了安徽省军区的同志。省军区系统转隶后,安徽省军区担负了军委国防动员部赋予的潜力信息交互试点任务,探索形成了适应不同地区、不同战争形态、不同作战样式的潜力调查新模式。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认真听取安徽省军区的经验做法,深入学习潜力指标体系(试行)范围、分类、标准、统计口径等内容,现场练习最新版本的潜力信息系统操作。参训前,省国动委综合办要求参训人员把手头掌握的潜力数据带到培训班,培训过程中,大家一边学习操作新系统,一边录入新信息,不仅熟练掌握了新系统的使用方法,而且及时更新了潜力数据库。

培训从内向外、自上而下依次展开。省国动委的培训结束后,省人防办、交战办、经动办等专业办公室又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培训;各州(市)国动委也及时把培训向县(市、区)延伸,使业务培训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培训费用乃至潜力调查工作经费,已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培训效果有了保证。”省军区动员局参谋覃立鹏告诉记者,培训针对调查队伍兼职人员多、临时抽组人员多的实际设置内容,使调查人员的业务能力由弱变强,调查工作质量必将进一步提高。

从5月下旬开始,云南省动员潜力调查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各级调查人员凭借培训中学到的方法技能,积极采录各类数据。

记者了解到,由于调查数据非常繁杂,为保证质量,省国动委设置了严格的审查核准程序,各类数据通过审核后方可录入数据库。省政府还将派出专项工作组,对调查工作进行督查,凡工作被动应付、完成任务迟缓、数据质量较差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杨芳、柯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