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涉及面广,专业办公室鞭长莫及怎么办?锡林郭勒军分区——

走出营门逐一走访对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刘永祥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3 08:47

“交通战备潜力信息一应俱全!”5月1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交战办,该办主任蒋涛欣喜地告诉笔者,目前,全盟铁路、公路和航空潜力数据尽入囊中,拟制过境部队保障方案底气足了。

蒋涛的欣喜不无道理。锡林郭勒盟位于我国正北方,是距京、津最近的草原牧区,也是东北、华北、西北交汇地带,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但在以往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中,交战办仅能统计公路运输方面的信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交战办所在的交通部门与铁路管理部门、航空公司互不隶属,要想摸清对方“家底”难度可想而知,导致交通战备潜力信息总是“锣齐鼓不齐”。2018年以来,锡林郭勒军分区出面协调,这种状况得以改变。

今年2月,在参加上级组织的一次演训活动中,军分区首长机关进一步认识到开展潜力调查、摸清动员“家底”的重要性。按照惯例,潜力信息由国动委各个专业办公室调查上报、综合办公室整理汇总。但在调研中,军分区动员处处长、盟国动委综合办副主任李雪松却发现,像交战潜力调查一样,因关系不顺而导致内容有缺项、信息难核准的情况并非个别。

“国动委专业办公室遇到的问题,军分区以国动委的名义出面解决。”专题办公会上,兼任盟国动委常务副主任的军分区领导明确了思路:走出营门,与相关部门搞好对接,在讲清国防需求的同时,动员那些掌握潜力信息的单位参加调查工作。

军分区按新编制运行后,担负兵员征集、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等大项任务的动员处只有3人在岗,当时正处于军转工作即将展开、非现役文职人员尚未到岗的特殊时期,人少事多矛盾十分突出。而与地方相关部门对接,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越是繁忙的时候,越要抓住关键环节。”锡林郭勒军分区副司令员、盟国动委秘书长韩红卫说,国防动员的对象在地方,只有深入相关行业,才能掌握动员潜力的第一手资料,发现和破解潜力调查中的问题。

走出营门天地宽。李雪松利用1个多月时间,逐一走访国动委各个专业办公室,以及交通、能源、通信、科技等多个部门。他一面宣讲开展潜力调查的意义,一面调查最新潜力信息,并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25条。

依据这些意见建议,动员处以盟国动委综合办的名义,调整了潜力调查的任务分工,健全了工作机制:采集医疗行业潜力数据的任务,由原来的经济动员办公室调整到卫计委,因为经济动员办公室所在的发改委不负责对医疗行业的具体指导;协调统计部门负责与往年数据进行比对,对变动较大的一一核对、认真查实;定期组织专业办公室召开联席会议,总结讲评工作,研究部署潜力转化运用的方法路子……

“社会上有多少个行业,动员就有多少个领域。”走访结束后,李雪松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与动员对象的对接越精准,动员的效益就越高。(刘永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