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军分区探索精细化伙食保障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董献春 蒋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5 09:17:18

新疆哈密军分区探索精细化伙食保障模式

“特色风味餐”搬上演兵场

“没想到在野外条件下也能吃上特色营养餐。”5月中旬,新疆哈密军分区组织所属边防团和人武部官兵实装远程机动至某陌生地域,各指挥所迅速开设完毕,旋即展开对抗。“敌情”刚一解除,大汗淋漓的参演官兵在第一时间吃上了“特色风味餐”。军分区司令员马迎新说,全面推开伙食精细化保障,让每名官兵始终保持能量满格。

自制酸奶、蔬菜沙拉、凉拌椒蒿……笔者在现场看到,“特色风味餐” 荤素搭配、种类丰富,并将牧区特有的椒蒿、沙葱和奶制品等食材一并纳入菜谱,菜品除了富含官兵日常训练所需的蛋白质、粗纤维和维生素,还对官兵适应驻地气候、调节血压血脂平衡有一定功效。

抓伙食就是抓战斗力,少浪费也不盲目节余。自新年度开训以来,该军分区严格按照全军新型伙食保障模式,一方面大力倡导“合理膳食、科学训练”理念,引导教育官兵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另一方面依据每日训练强度、驻地气候变化和官兵伙食意见,科学制定物资采购计划和周食谱表。他们着力改善边防连队炊事环境,配发电磁灶、保鲜柜和蒸箱,有效减少燃油开支和食材损耗,提高炊事效能。同时,他们选齐配强后勤给养队伍,每年通过分批次“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的办法,不断提高炊事员野外条件下精细化保障水平。他们不搞盲目节余,确保将伙食费百分百用在刀刃上,为演兵场每名官兵真正加油助力。

结合多数点位偏远、给养保障难等实际,军分区每年按照程序面向社会招标遴选供应商,从入口关严把副食品质量,并依托社会资源积极探索便捷高效的物流和监管模式,将降下来的成本支出全部补贴给基层,让边防一线官兵真正吃上放心菜。同时,他们还利用参观见学和双拥共建等契机,主动向群众学习种植养殖经验,有效提高农副业生产水平和产量,改善原有的伙食供给结构。(董献春、蒋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